鹤煤热电厂低碳运行节能环保纪实

2016-06-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 刘金凤 通讯员 马凌雯

“把煤泥、矿井水、粉煤灰等污染物合理利用,变废为宝,实行零排放、零污染。”这是鹤煤热电厂的环保经营理念。6月5日,该厂厂长田买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了,我们要更加重视环保,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

作为鹤壁市目前最大的循环经济企业,鹤煤热电厂如何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变废为宝”节能环保,建设绿色企业呢?

脱硝改造 让天更蓝

该厂脱硝改造工程是河南省“蓝天计划”指定项目,是鹤壁市“蓝天计划”重点项目。去年12月份以来,该厂投资9000多万元对该工程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这是该厂实施新《环境保护法》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之一。

高大的烟囱是该厂最醒目的建筑。记者看到,在烟囱上空,没有一般电厂常见的滚滚黑烟,只是升腾着一股白色的雾气。“以往发电厂烟囱不冒黑烟就表示停工了,而现在烟囱冒黑烟却说明运行出问题了。”该厂环保专工李伟对记者说。

该厂对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烟气和粉煤灰进行治理和综合利用。目前,建厂初期投资7200万元建设的烟气脱硫工程运行良好,脱硫率达90%,除尘率达99.9%。去年12月份开始的脱硝升级改造工程投资9000多万元,1号机组实现一次投运成功。预计全部工程投运后,脱硝率在9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在100毫克/每标立方米以下,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总量2.4万吨。该系统还同步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数据实时与鹤壁市环保局、河南省环保厅及河南省电力公司数据联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厂减排二氧化硫超过6000吨,减排烟尘20万吨。

废物利用 变废为宝

在矿井水处理车间,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给6个罐状物体喷漆,罐状物底部标有“矿井水高效过滤器”字样。“矿井水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与煤层、岩层接触,会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因此要经过处理后才能使用。使用矿井水做生产补充水,既能减排废水,又能节约资源。”该厂发电部化水专工王国强对记者说。

该厂采用处理后的矿井水作为生产补充水,每年利用矿井水420万~600万立方米,既有效降低了矿井水的排放费用、实现了废水利用,又节约了水资源,保护了环境。同时,该厂以鹤煤公司附带产出的劣质煤、煤矸石和煤泥等低热值煤为燃料,既节约了煤炭资源,又减少了煤矸石对土地的占用和对环境的污染。

循环发展 清洁高效

“我们热电厂不仅担负着向省电网输送清洁电能的任务,而且担负着向鹤壁新区集中供热的艰巨任务。”该厂总工李景兆说。

热电厂利用发电产生的蒸汽,通过热网加热器进行供热,于2006年冬季实现了对鹤壁新区的集中供热。目前供热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万吨。在该厂南侧,是鹤煤公司与美国福霖国际控股公司合资建设的鹤壁福田舒布洛克建材有限公司。该厂每年产出的20万吨的灰渣送往舒布洛克建材公司,作为制造新型建材地砖和砌块的原料。生产的透水地砖,已作为鹤壁市建设“海绵城市”的指定产品,广泛应用于道路、广场和居民小区等工程。灰渣的全部综合利用,避免了固废物排放造成二次污染及灰渣堆放占用耕地。

该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对引风机、送风机、给水泵等53台电机进行变频改造。改造后,仅一台单机功率1600千瓦的引风机每天就可节约用电1.2万千瓦时。全年节约用电553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19355吨。

一系列措施使得该厂在全力克服电力需求低迷、机组低负荷运行的困难后, 1~5月份实现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1.5克/千瓦时;发电水耗率同比下降0.9吨/万千瓦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