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三管齐下抓实节能减排

2016-07-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月5日,笔者从永煤公司获悉,今年以来,该公司围绕效益中心,狠抓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增强全员节能意识,引进先进节能技术,强化节能考核等措施,全面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和经济效益。

强化宣传增强意识。“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单位GDP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数量。”7月2日,在城郊煤矿通勤车上,工作人员正在宣讲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知识手册的内容。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节能减排意识,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该公司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灌输节能减排理念,普及节能减排知识。通过报纸、电视、办公系统等载体以及节能活动周、低碳日等活动,营造全员参与节能减排工作氛围。此外,该公司要求各子公司、单位每季度坚持开展一次节能减排培训,涵盖节能减排政策法规、节能减排新技术,提升干部职工节能减排工作水平。

设备改造实现节能。该公司一方面积极推广应用行业先进的节能减排新技术,以项目带动拓展节能减排空间,争取节能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落实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政策,加大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淘汰力度。该公司先后实施主煤流强力皮带和架线电机车变频改造、主提升机控制系统改造、低压无功补偿、就地补偿、高压并联电容器补偿、空压机余热利用等技改项目,推广流化床锅炉、变频提升绞车、螺杆空气压缩机、LED节能灯等先进节能设备,目前,各矿井已无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

强化考核落实责任。该公司采取平时随机检查,一、三季度抽查性考核,二、四季度全面考核的检查和考核方式,积极构建节能减排考核激励长效机制。其中一、三季度的考核以相互学习交流借鉴为主,考核突出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管控项目进展情况、国家资金补贴申请情况、节能活动宣传月开展情况以及节能减排工作产生的效果、效益等。同时,引导基层各单位实行“按责任划分治理范围”的工作原则,明确责任范围,不定期对长明灯、长流水、违规启用高耗能设备设施现象,以及设备空载空转、物料资源铺张浪费等现象进行检查督导。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要求基层各单位每季度依照相应考核标准进行自评打分,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李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