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化甲醇装置超额完成全年节能任务

2016-07-1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陈 凯 于英慧)

截至6月30日,中原大化甲醇装置今年已累计完成节能量15880吨标煤,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22%。上半年吨甲醇月均综合能耗由去年同期的1.72吨标煤下降为1.57吨标煤,降幅达9%,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今年以来,该公司甲醇事业部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就是最好的节能降耗”的理念,将确保生产装置的安稳长高优运行作为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通过强化点检定修、深化“零泄漏工厂”创建、优化工艺参数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产量增加、能耗降低、效益提升、成本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甲醇装置不仅实现了长周期A级运行172天,同时还创下了吨甲醇单月综合能耗1.43吨标煤的新纪录,达国内行业先进水平。

在生产管控过程中,甲醇事业部以蒸汽动力厂为试点、示范单位,推行精益化能源管理,有效降低了吨蒸汽的耗煤量,上半年吨蒸汽耗煤量同比下降了1%。与此同时,该事业部其他各分厂也积极查找各自在能源管理工作中的“短板”,主动比先进、赶先进,使各种消耗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