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煤矿治尘护绿见行动

2016-08-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丁廉洁 通讯员位贝贝)

“矸石山换上新装,煤场路彰显本色、空地处绿树葱郁。”今年以来,城郊煤矿紧跟环保新形势新要求,把扬尘污染治理作为矿区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矿区扬尘,努力营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氛围。

结合矿井实际及环保治理工作重点,城郊煤矿对矿区煤场进行统一规划,制定了煤场防尘治理方案,在煤场周围安装了防风抑尘网,有效防止煤尘飞扬。为防止煤场起尘,在控制堆煤高度的同时,购置了遮阳布对矸石山及煤堆进行全覆盖,购置了高压水枪进行循环喷雾降尘。在煤场出口制作了洗车台,对出矿车辆实施冲洗喷淋,并对车辆进行装封车,使用帆布等覆盖,控制车速,有效降低了矿区车辆运行起尘。

为配合扬尘治理,减少起尘污染物,城郊煤矿联合选煤厂积极开展了矿区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划分责任区,对矿区裸露空地进行清理、回填和绿化,对煤场及周边运煤公路进行动态巡检,确保道路清洁,路面卫生不起尘。保持空气清新湿润,切实改善矿区及周边空气质量。加大输灰设备维修保养,对锅炉进行脱销脱硫装置升级改造,及时清理清洁灰库、锅炉和除尘器现场,做到不留死角,清理及时,确保渣不落地、灰不飞扬,保证生产环境清洁良好。

同时,该矿加大高温、雷雨天气重要除尘设备、降尘区域的巡检力度,增加巡检频次,提高巡检质量,翔实记录运行参数,定期分析对比,掌握现场运行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上半年,氮氧化物减排1.1吨,二氧化硫减排0.77吨,COD减排0.7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