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九矿节能减排提升效益

2016-09-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陈 超 通讯员单得胜)

9月12日,记者从鹤煤九矿机电管理科获悉,今年前8个月该矿节能减排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实现经济效益420多万元。今年年初以来,该矿把节能减排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勇争先,深挖内潜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使该矿节能减排实现效益大提升。

深挖煤气资源,实现效益倍增。针对高突矿井的特点,该矿把瓦斯抽放出来变“害”为“利”,在抽放瓦斯时,全部使用大功率钻机,增加孔径和深度,加强抽放现场管理,使地面抽放泵站瓦斯抽放浓度由原来的15%提高到31%,有效的管理方法不仅保证了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同时也给瓦斯发电提供充足的能源。该矿前8个月的发电量累计528.4万千瓦时,为矿创造经济效益170多万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约220万立方米,大大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净化污水处理,实现循环发展。为了实现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零”排放。该矿投资1800万元建成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把井下污水抽放到处理站,经过过滤、脱硫等环节处理后,每月可获得煤泥5吨。经过净化处理的水,还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为矿区节省了大量资金。

加强材料管理,使材料物尽其用。该矿将节支降耗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机制,细划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区,严格干部履行职责。该矿积极开展“废变宝”活动,想方设法延长零配件的使用寿命,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零配件的重复利用。前8个月,该矿吨煤电耗与同期相比下降5.6千瓦时,节约资金70多万元;材料回收率与同期相比提高了3.1%,同比节约3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