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精准发力做好环保工作

2016-12-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20日,鹤煤公司在调度会上对做好近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从源头上精准发力,全力保障和推动矿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公司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改造督察小组,定期对各矿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矿区周边空气质量。在减少扬尘方面,该公司要求各矿井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矸石山的覆盖和运煤道路的洒水整改,除了正在销售的煤炭外,煤场、煤矸石、原煤一律覆盖。为减少矿区内扬尘,该公司定期对各矿井和洗煤厂之间的运煤道路清扫积灰、洒水,避免扬尘。同时,安排专项资金对各洗煤厂原有洒水降尘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在各洗煤厂原煤车间皮带转载点安装洒水喷头,只要生产就开启喷雾,以此减少现场灰尘。除此之外,该公司采购了一批防晒网,对较长时间不动的矸石堆与煤堆进行防尘遮盖,同时安排专项资金在原煤场与洗煤车间增设防尘网,实现了对煤场全围挡,持续改善厂区周边环境。

为解决道路煤尘的问题,该公司购置了多台洒水车,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洒水次数,各矿井和洗煤厂定期对矿内运煤道路进行清洗除尘。在技术降尘上,各洗煤厂在煤炭运输外管道架上安装红外感应器,在车辆经过冲洗装置时会自动感应启动水泵,实现自动冲洗的效果。为减轻煤尘对周边环境影响,该公司要求各洗煤厂安装配套的洒水系统,实现存煤场地洒水全覆盖,通过定时、定点的洒水降尘,将煤尘控制在要求范围之内。此外,为保证循环水质量,实现洗水闭路循环,杜绝煤泥水外排,该公司各洗煤厂通过对浮选工艺调整、增加粗煤泥回收系统、调整浮选系统、对固液分离设备进行改造、改变浓缩药剂添加制度、改变循环水路等措施,彻底改善洗煤厂循环水质量,杜绝了煤泥水外排,实现了洗水闭路循环,坚决杜绝水污染事故的发生。(王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