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中原大化甲醇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17-02-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在2月14日召开的中原大化1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1月份该公司共生产甲醇40510吨,同比增加447吨,完成月度计划的100.9%,再次刷新历史同期纪录。

中原大化干部职工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三会”精神为动力,将工作重心放在持续提高生产装置运行质量上,一手狠抓安全生产,一手狠抓节能降耗,通过大力推行“四查三跟二到位”安全工作法、不断强化煤炭管理、积极推进技改项目落实等具体措施,确保了生产装置的高负荷稳定运行。

为实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奋斗目标,中原大化甲醇事业部以稳定气化炉运行为核心,通过对选煤、存煤、配煤、用煤等各个环节实行精益化、动态化管理,对标行业先进找差距,使甲醇的单位制造成本大幅降低。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该公司吨甲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2吨标煤,实现了产量增加、能耗降低的良好开局。

与此同时,面对因生产装置运行时间长、随机事件逐步增多而带来的运行安全压力,中原大化甲醇事业部各生产分厂严格执行“三会”制度,即“月度安全评估会”、“月度隐患排查会”、“技术专题会”。由工艺技术人员与机电仪专业人员共同定期对装置进行全面“会诊”,及时找出装置运行过程中深层次的安全隐患和技术难题,将事后抢修变为事前维护,不仅提升了生产装置的运行质量,而且大幅减轻了一线操作人员和设备维保人员的工作压力,使之能够将主要精力放在优化运行参数上,从而为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陈 凯 肖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