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山矿多措并举抓节能增效益

2017-04-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30日,笔者从古汉山矿了解到,该矿坚持以科技兴矿为抓手,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工作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

该矿属于高承压水、高瓦斯、高矿压“三高”矿井,矿井设备多、能耗大的问题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该矿先后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能减排制度,定期进行检查,优奖劣罚。同时,该矿成立了节电、节煤、节油、节水4个节约专业组,按专业组承包节能指标,指定责任人,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促进节能工作顺利进行。

该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先后更换和改造了一部分高耗能设备,工作面8部皮带机代替了几十部刮板输送机,并对固定皮带运输机运行全程控制,保证设备低耗高效运转。该矿对井口抽风机、副井绞车房进行变频改造,一年可节约电费120多万元。该矿还及时更换了多台高耗能大排水泵,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约资金百万元。

该矿采用斜管加净化剂药物的方法,对矿井水进行沉淀净化处理,不仅保证了矿井水达标排放,而且使煤泥全部能够回收,每年可创收300多万元。该矿近700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对处理的污水消毒过滤后,用于矿井洗煤补充水及井下防尘设施用水和作业场地用水,节约了水资源。此外,该矿还积极做好瓦斯综合利用工作,使以往排空的瓦斯经过瓦斯泵站转化为优质绿色能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许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