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优化矿井排水系统节能增效

2017-05-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3日,记者从焦煤公司机电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针对生产实际,创新管理思路,通过对各生产矿井排水系统进行优化,不仅提高了水泵的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节省电能,而且增加了矿井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系数。

据介绍,焦煤公司是国内著名的大涌水矿区,生产矿井现有主排水泵250台,排水耗电量大,占原煤生产耗电量的50%。部分矿井在实际运行中不同程度存在扬程富余量大、水泵与管路不匹配等情况,致使水泵未能在最佳效率和状态下运行,造成排水用电浪费,给企业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由于水泵的维护和保养不到位,也给排水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带来一定隐患。

为破解这一难题,实现节能增效和安全生产,机电管理部门技术人员经过深入调研,根据矿井排水系统特点及运行状况,组织实施了排水系统节能改造。在提高水泵运行效率方面,在水泵大修、更新改造水泵或新加工制造水泵时,优先考虑选用新型高效耐磨水泵;合理技改正在使用的水泵,使水泵特性在高效区运行;对效率低的水泵及时修理,使水泵尽量恢复到原设计性能。在提高排水管道效率方面,定期清除管路结垢,减小管路阻力;采用多管并联排水增大过流面积,降低管路阻力;选择直径较大的吸水管路,降低吸水阻力。在加强排水运行管理方面,定期清理水仓,及时清理吸水井;科学安排水泵开、停时间,“避峰填谷”节省电力成本。在专业化维护保养方面,加大排水系统检测检验力度,保证排水系统安全;与专业水泵制造单位签订水泵维保协议,对低效率水泵及时维修;完善库存对应应急装备,满足应急救援要求。

实践证明,在对演马庄矿老泵房12台水泵吸水管进行改造,并更换12台配套电机后,排水系统平均效率提高了15%,平均吨水百米电耗降低了0.14千瓦时。由此推算,该泵房一年可节省电能332.43万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160余万元,且该泵房日减少运行时间4小时,延长了设备寿命。针对九里山矿15泵房排水泵扬程富余量偏大,偏离额定工况点运行,时常发生过负荷跳闸现象,影响水泵安全运行的实际,技术人员通过对水泵叶轮叶片进行调整等,使水泵在高效区运行,消除了过负荷现象,实现了排水系统的安全节能运行。

目前,焦煤公司生产矿井排水系统优化已全面展开,技改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560多万元,减少设备修理费470多万元,并可实现排水系统减人提效,增加矿井排水系统安全运行系数,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显著。(孔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