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国家能源局再提煤电过剩风险 27个地区被暂缓新建煤电项目

2017-05-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促进煤电有序发展。

通知规定,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分为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资源约束指标。其中,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为建议性指标,体现了在当地建设煤电项目的经济性,为发电企业规划建设煤电项目提供决策参考;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反映了在当地建设自用煤电项目的可行性。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约束性指标的最高评级确定。预警结果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

《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结果》显示,全国32个省级电网区域(含蒙东、蒙西)中,有25个区域的预警状态为预警程度最严峻的红色,河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为橙色,湖南和海南二省为绿色。

此外,从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的指标上,有11个地区为红色预警,从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的结果来看,有23个地区的煤电装机充裕度为红色预警,河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为橙色,说明这27个地区的煤电装机存在过剩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还通知要求,为有力有序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按照适度从严的原则,风险预警结果为红色和橙色的省份,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含燃煤自备机组,下同),并在国家指导下,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投产时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