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抓住机遇突出重点 分类处置僵尸企业

2017-06-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抓住机遇突出重点 分类处置僵尸企业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6月10日 记者:屈芳

6月9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国企改革中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加快处置的思路举措。他强调,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一企一策、分类处置,依法稳妥有序推进,实现互利多赢发展。

会上,省国资委汇报了省属国有企业僵尸企业处置情况,河南能源、平煤神马、郑煤集团等企业围绕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作了发言,有关省直单位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润儿认真听取发言,和大家深入探讨交流。他指出,僵尸企业的处置是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优化布局的客观需要、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目前全省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首要的是抓住机遇,加快处置。

陈润儿说,当前处置僵尸企业面临三大机遇。一是政策机遇。中央对处置僵尸企业在金融、税收、国土、保障等方面给予了积极政策引导,也提出了明确时限要求,时不我待。二是市场机遇。随着国家宏观环境的改善、供给结构的改革,企业市场普遍回暖,一些产品价格上涨,经营状况得到改善,为着手化解历史包袱、处置僵尸企业腾出了空间、提供了契机。三是发展机遇。在结构调整推进过程中,一些企业围绕产业链加快进行并购重组,为僵尸企业的转让重组、资产重组等增添了更多机会。有关各方要深刻认识到,僵尸企业的问题,搁置时间越长,困难就越多、改革难度就越大,必须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自觉担负起这一历史责任。

陈润儿强调,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一要坚持“一企一策”。要在摸清底子、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在坚持少破产清算、多兼并重组的大原则下,实行区别对待、分类指导。该重组的重组,该出清的出清,该转让的转让,该破产的破产。

二要依法有序推进。要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实现僵尸企业分期分批、依法有序处置。在处置过程中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制办法,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资产重组,提高资源效率。

三要实行政策引导。要发挥好有关税收、安置、土地、金融等方面政策的引导作用。对重点也是难点的金融政策,在用好用足已有政策的同时,鼓励结合“一企一策”“一账一单”探索创新。

四要注重统筹推进。要将处置僵尸企业与化解过剩产能、推进资产重组结合起来,与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摆脱企业困难、提高质量效益结合起来,在统筹推进中盘活资产、促进发展。

五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明确处置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是企业,政府做好协调工作。在鼓励集团公司大胆探索的同时,还要强化企业资产处置监管。

陈润儿特别指出,僵尸企业的处置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尤其是面临着人员安置、债务处置、破产退出等诸多突出问题,任务艰巨,必须着眼全局、借势发力、综合施策。相关省直部门要统筹协调,宣传战线要做好舆论引导,有关企业也要识大局、顾大体,积极主动配合处置,齐心协力使这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为全省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张维宁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