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绿富美”,我们在行动——龙宇煤化工推进节能环保工作侧记

2017-06-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环保,李克强总理这样说: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总理谈及环保部署的文字有近900字,首次提出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环保千秋业,功德万代铭。龙宇煤化工积极顺应大势,为守护好一方蓝天绿水,不断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下决心走出一条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节能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6台锅炉脱硝装置已于2015年10月全部完成改造;2台醋酸配套锅炉已于2015年9月建成炉外脱硫装置;1台二甲醚配套锅炉正在进行超低设备安装,预计今年7月上旬竣工投运。

上下联动——“合唱”节能阵容

“热电厂、机动部要做好1号炉布袋除尘器的更换、脱硫塔的清洗工作,热电厂责任人为万黎明,机动部责任人为朱白钦,确保3天内完成。” 6月1日,在龙宇煤化工早调会上,该公司总经理李圣君就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为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该公司成立了“超低排放改造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每天早上召开“碰头会”,进行定人定点定责,及时安排各项工作。

“各项任务非常清晰,大家都能各司其职,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工作既轻松又高效。”热电厂负责人万黎明很是满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整个改造工作进展顺利。其中1台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其余锅炉的改造预计于今年9月份将全部完成。

搭建平台——“齐奏”环保乐章

“脱硫沉降实验蓄水液位现在是11.5米,达不到实验要求。” 6月4日上午,在龙宇煤化工安全环保管理微信群中,传来该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谢肥东的一条微信,82位微信好友同时收到。

“报告,谢总,蓄水液位已经达到12米,已符合要求。” 1小时后,热电厂该岗位相关负责人叶宏海在群里进行回复。

为促进环保工作高效开展,该公司利用微信群搭建了超低排放改造的过程控制平台,从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各厂安全员全部参与。

在这个控制平台中,该公司主要领导每天围绕突出问题整改、环保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现场检查情况及时进行公布,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对问题落实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在群内进行反馈报告。

安环部部长杨怀斌是该群的日常管理员,通过微信群,他把查看到的情况认真记到工作日志上,每一个改造的部件何时到厂,现场改造每天施工进展多少,哪个地方还需要加快进度,他都不厌其烦地做好记录。

“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将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发布,同时又能实现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谈及该平台带来的好处,安环部王金财高兴地说。

创新模式——“叩响”绿色门环

就在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中,该公司面临着又一难题:国家对锅炉超净排放改造提出要在6月1日之前达到10mg/m3以下要求,然而根据实际情况,该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要在今年9月份才能完成。

为此,该公司立即组织专题会议对这一环保“盲区”进行讨论研究,通过多次的诸葛会,他们最终形成了一套“既要青山绿水,又保金山银山”的新方案。

方案中,该公司从运行模式和工艺优化等方面均作出了调整和创新。首先采取串联的办法,减少锅炉运行台数,将原本每台炉一个脱硫塔改为两台脱硫塔串联运行,控制一台锅炉的环保指标。其次将需要运行的除尘器的滤袋全部更换为保证粉尘在10mg/Nm3以下高密滤袋。同时不断加大氨水投入量,通过调整风煤比和炉膛温度,低负荷运行二期220t/h锅炉,保证NOX控制在100mg/Nm3以下。

为验证方案的可行性,永城市环保局专门委托一家资深的环境监测单位进行现场监测,经过连续一周的运行观察,各种排放指标均在合格范围以内。

“此方案既保证了装置的正常运行,又达到了环保要求,虽然增加了一些生产成本,但与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相比是微不足道。”谢肥东总结说。(李春红 王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