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化工报》: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成功落地

2017-07-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成功落地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年7月3日

6月2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发布消息称,该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首期资金50亿元顺利到位,这是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成功落地的第一单,标志着河南省政府、中国建设银行支持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与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安钢集团、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签订了首批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总额达350亿元,其中河南能源集团市场化债转股125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石永拴表示,建行大力支持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模式,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和企业成本,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河南投资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河南能源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市场化债转股125亿元,顺利通过建行总行批准并落地首期资金50亿元。”河南能源集团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南能源与各大金融机构的债转股项目沟通协商成效显著:2017年1月11日,河南能源与中国建设银行成功签订12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3月30日又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合计350亿元。至此,河南能源抢抓政策机遇,共签订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475亿元。

据了解,根据河南能源的产业布局,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的债转股框架协议设立125亿元的转型发展基金,主要投资到集团及所属产业板块。河南能源根据市场化债转股的需求适时成立了河南能源产业发展公司及化工新材料公司作为市场化债转股运作平台。

作为河南省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河南能源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6月份以来,河南能源积极实施多元混改,截至2016年底,集团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229家,一半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今年上半年,河南能源在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前5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增加139亿元,增幅29%;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1亿元;上缴税费38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增幅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