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映矿山——顺和煤矿倾力打造绿色环保矿山侧记

2017-08-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实现绿化面积3.57万平方米,矿井水、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实现污水零排放……近年来,顺和煤矿秉承集团公司“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着力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栽下梧桐引金凤

“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决定着节能降耗工作的上限。”该矿机电副总工程师张焕新说,“一次性投入到位看似增加了投资成本,实际上在后期应用过程中,既降低了应用成本,又提升了矿井环保水平。”

该矿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源头控制,在设备选型上,坚持以“选用高效节能设备、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力求基本投入最少、运行成本最低、污染排放最少”为目标,先后投入的环保建设项目资金高达2787.3万元,占建设总资金的1.92%。

矿井在节能减排基础设施上的高投入就像种下了一棵棵“梧桐树”,而后期带来的环保利益和经济效益着实为矿井引来了“金凤凰”。随着中央泵房水泵高压软启动装置、主副井绞车全数字变频调速控制、自动联合污水循环处理等系统全面投放使用,该矿年节约用电量在170万千瓦时左右。

在该矿环保理念的推动下,早在2014年3月18日就以环保零隐患的好成绩通过了河南省环保厅组织的专项验收。

问渠哪得清如许

兵马未到,舆论先行。该矿通过多种媒体、知识讲座、环境日等形式多样的载体,全方位、多层次普及环保知识、生态文化,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节约意识。

在该矿宣传引导作用下,矿区内小到一个水龙头开关,大到统筹调度用电负荷,无不体现着“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的环保理念。

“生活污水要经过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等工艺处理,吸附水中有机物,降低含氧量,然后用活性炭消毒……”生活污水处理站前,该矿机电科主管节能减排的胡永新饶有兴致地向笔者介绍污水处理的流程。

“处理后的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直接用于井下井上消防、洒水降尘、地面绿化浇灌等。”胡永新自豪地说。

为加大对粉尘的处理力度,该矿在矸石山周围种植上三叶草、竹子、柏树等长青植被,使绿化无缺漏;修筑了挡渣墙,安装了喷淋设施,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启一次,实行喷雾降尘,现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矸石山修建了沉淀池,对产生的污水进行截留。“污水经沉淀后作为翻矸车用水,循环使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胡永新告诉笔者。

为有源头活水来

压风系统是煤矿井下开采必不可少的六大系统之一。该矿共有4台大型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用于井下供风。在长期、连续的运行过程中,空压机螺杆的高速旋转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平时这些热能通过散热系统作为废热被排放到空气中。

问题的难点就是创新的出发点。在该矿环保领导小组的推动下,这些热能很快便被利用起来。“其实余热回收的工作原理挺简单的,利用抽水泵将冷水沿着保温水管在热能回收器中来一趟‘旅行’,就变成了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再经管道输送到保温储水箱中备用。”张焕新告诉笔者。据悉,该项目每年可为矿井减少煤炭消耗350吨左右。

“为了响应河南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号召,我矿去年花费100多万元进行脱硝、脱硫改造的硫化床锅炉已全部停用,计划更换成更加环保的燃气锅炉,预计总体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后的燃气锅炉除供暖季节,其余时间一律停用。”该矿党委书记、矿长黄学志说,“相比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再多的投资也值得!”(蒋金磊 郑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