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煤炭报》:河南能源集团明确产业战略定位

2017-08-1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集团明确产业战略定位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7年8月11日 记者:宋立新

日前,河南能源集团产业战略定位通过河南能源集团董事会审议。按照新出台的产业战略定位,河南能源集团将重点发展包括煤炭、电力、新能源产业在内的能源产业,包括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产业在内的化工产业以及现代物贸产业三大主业板块,金融产业、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产业两个辅业板块,同时整合重组其他存续产业,努力建设“创新引领、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国际一流”的现代企业集团。

在产业布局方面,该集团将沿着“以煤为基、能化并进、产融协同、蜕变转型”的发展路径,开展产业整合、业务整合、法人整合“三大整合”,聚焦发展能源、化工、现代物流贸易等主体产业,重点培育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两大辅业,逐步构建主体产业高效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打造实体、物流、金融三位一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实现整体资本规模和效益的扩张。

该集团同时分别明确了各个分项产业的战略定位。能源产业中,煤炭板块被定位为集团的基础和主导产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清洁优质供给,建成河南省内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全国重要的无烟煤供应商;电力板块被定位为该集团的未来产业之星、电力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者、河南省企业电网的领先者、煤电一体化的有力推动者。化工产业定位以做强做优为主攻方向,打造华中最大的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乙二醇供应基地。现代物贸产业被定位为集团战略支柱产业,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物贸企业集团。金融产业被定位为该集团的产融结合平台。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产业中,智能制造板块产业将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精度高性能铝合金板材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合金新材料板块产业将放开搞活,控制煤下铝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