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楼煤矿环保工作“实打实”

2017-08-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进矿公路每天吸尘2次,洒水冲洗1次,矿区内每天洒水2次,确保各路段‘零扬尘’……”8月28日,陈四楼煤矿生产科主任工程师黄思强介绍起该矿的环保工作时,娓娓道来。今年以来,该矿围绕实际、立足实干、突出实效,持续推进矿井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整治废水污染物排放方面,该矿立足实干,通过组织技术人员自行设计生活污水中水利用系统,成功扩建了矿区生活污水池。该系统于5月份正式投用,使中水网覆盖全矿,实现了液位、压力和水量等变频自动控制,不再外排,每年可节约清水18.25万立方米,节约水资源费用20余万元,合计减少COD、SS排放37.44吨、氨氮3.6吨,每年节约排污费用10万余元。此外,为改善该矿南、北风井水污染环境状况,提高水处理效果,该矿还专门引进了微型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采用化粪池+SBR工艺,即间歇曝气方式运行活性污泥污水处理技术,于6月中旬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两处工业场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在固体废弃物处置方面,为深入推进煤矸石综合利用健康有序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减少其对土地资源占用和环境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该矿突出实效,坚持“就近利用、分类利用、大宗利用”原则,加强综合利用,突出过程管理,全方位提高煤矸石利用量和利用率,减少排放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矿矸石产生量共计7.09万吨,处置利用率超过100%,较去年同期提高7.26%,创近年来最高水平。其中,用于生产建筑材料使用超过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6.38%,塌陷区回填2万余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5.29%,再加上其他部分零星使用项目,协同发力,有效杜绝了以往存的新增煤矸石有害气体排放、环境压占破坏及滚落等不安全因素,保障了周边生态环境,为矿井实现安全环保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整治方面,该矿围绕矿井SO2、NOX、烟尘等排放实际,不断加大节能环保工作投入,在废气烟囱、废渣扬尘排污点等位置分别安装了监测设施,进一步提高了矿井排污信息化监管能力,凭借及时有效的整治工作,实现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丁廉洁 马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