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煤炭报》:党旗飘扬在世界屋脊——“义海精神”调查报告(上)

2017-10-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党旗飘扬在世界屋脊——“义海精神”调查报告(上)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作者:赵鹏璞

不到青藏高原,不知道什么是高原反应;

不到木里雪山,不知道谁是木里英雄;

不到义海能源,不知道什么是“义海精神”。

一个年产煤炭8.24万吨、总产值605万元、年利润为零、年缴税金14.4万元、固定资产总值477.29万元的小煤窑,在14年内,凭什么壮大成为总产值35亿元、年缴税金8.1亿元、固定资产总值9.01亿元的国有煤企?

一个因资源枯竭而不得不走出河南远赴青海进行二次创业的团队,在14年内,凭什么既成为河南企业投身西部大开发的尖兵,又创建了青海省纳税支柱企业和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还先后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一个传统的煤炭开采企业,在14年内,凭什么打破所谓的行业“魔咒”,告诉大家“煤炭也可以是绿色产业”,从而在祁连山和“三江源”生态保护过程中,创造出被国家七部委称为“以‘义海模式’为核心的‘木里经验’”?

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一语中的:“‘义海精神’就是国企全心全意忠党报国的精神!在党旗引领下,拼搏有方向,管理有遵循,创业有市场,责任有担当。”

党旗引领,拼搏有方向

头一回踏进一望无际、广阔寂寥的大漠戈壁,头一回望见巍峨庄严、气势恢宏的青藏高原,你会怎样?

记者是欢呼了一声的。

因为那蔚蓝的天空,因为那洁白的云朵,因为那默立千年、银装素裹的木里雪山!

但是,陪同采访的义煤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韩云龙,却默默递来了氧气袋。接下来的几天,这蓝色的袋子一天也没有放下。

眼睛疼、太阳穴疼、后脑勺好像掉了一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高原给平原来的记者上了生动的一课。反正睡不着,且听义海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新伟讲讲义海能源的历史。

话要从2003年义煤公司北露天矿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称海西州)绿草山矿务局握手讲起。

本世纪初,中原腹地的北露天矿,因资源枯竭而在政策性破产边缘徘徊时,青海湖畔的绿草山矿务局大煤沟露天矿,也因煤炭市场萧条的影响2年发不出工资,等待下达破产号令。

“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西部大开发!”这是在当时北露天矿党委召开的千人大会上职工和家属的共同心声。此刻,青海省海西州招商引资小组,辗转通过东北一家煤企联系河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并找上门来。

一支由王宏昭、赵少普、张新国、刘所林、张占村、王智荣6名党员组成的考察队,立即到大煤沟考察并认识到:一方面,这里环境艰苦,自然条件恶劣,缺氧、无水、无电、无通信,甚至没有一条路;另一方面,这里是独资经营、煤炭易开采、赋存条件好、资源储量丰富,而且,如果接手此处——大柴旦行政委员会境内的大煤沟煤田,青海省政府还将按招商引资政策,另外在天峻县境内的木里煤田配给1.6亿吨露天煤炭资源。

这6人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去留问题上反复斟酌,经报请上级批准,最终形成了“回去走投无路,还不如留下放手一搏”的口头决议。

这一留,就是14年。

14年里,在3500米海拔上,大煤沟矿露天年开采能力迅速攀升至30万吨,还孕育出一个年产100万吨的井工矿;他们又向4200米海拔的木里雪山进军,建成设计年产能120万吨的天峻义海露天矿,并使之成为义煤公司所属上市公司大有能源的主力矿井。职工人数,从6人增至1509人。这似乎就是义海能源的全部发展史。

“在这背后,有一个6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如今发展为拥有261名党员、11个党支部、分设有大煤沟党委和天峻义海党总支的义海能源党委。”义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述新说。

从临时党支部,到党支部,到党总支,再到党委,换了七任班子,但党组织始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这,才是义海能源的根和魂!”马富国说。

有了根和魂,义海能源就有了永不偏离的方向。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这首已说不清作者、版本也略有不同的打油诗,在大家回想当年时都会挂在嘴边,因为这是他们与特殊自然环境作斗争时诞生的乐观主义“代表作”。

乐观归乐观,现实还要面对。需要直面的首要问题,是能不能过“三关”。

第一关,是高原反应关。大煤沟海拔3500米,木里山海拔4200米,这里的氧含量只有平原的60%至70%,行走时如同背负一袋面粉。中原人到高原,和记者一样,那种强烈反应,他们不但早就体会过,而且体会得更深、更长。他们总结出了经验:不要高声说话,不要畅怀大笑;不要快步行走,不要暴饮暴食。更重要的是不能感冒,小小的感冒也容易引发肺气肿,弄不好会要人命。海拔越高气温就越低,木里全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昼夜温差之大近乎一天经历一次四季轮回,夏季雨雪冰雹也是常事。天峻义海还叫木里矿的时候,门把手曾经是金属制的,现在统一换成了木制的,只因天寒时有人一握门把手就粘住了,一拽扯下一层皮,连痛觉都是延迟出现的。

第二关是吃住行关。木里年降水量不小,但多数是雪,所以只能吃冰雪融水;大煤沟地处戈壁,地下水含氟量是标准值的12倍,不要说饮用,连洗澡都不行,用水得到近百公里外的大柴旦去拉。为了节约用水,每人发一个15升的塑料桶,每天限量一桶。洗脸,一盆水用好几天;刷牙,一缸水分好几次。因气压低,水不到80摄氏度就开了,眼看着面条在锅里上下翻滚,捞出来一尝,根本不熟。饺子就别想吃了,用高压锅煮,就成了一锅粥。高原之上,蔬菜奇缺,最初到的一批人,长达1个月连一片青菜叶也没尝到,送药的后续队伍顺便捎来了西红柿、黄瓜和青菜,两个大小伙子病号竟激动得背过身去抹眼泪。住的就更困难了。2003年6月18日大煤沟矿正式挂牌时,只有原绿草山矿务局留下的四间用作调度室和值班室的土坯房,里面是一张木板床、一个煤火炉、一部报话机。木里山上建房,地基要穿透永久冻土层建在岩石层上,一年中施工时间只有4个月。最初住帐篷,一要防刮跑,二要防狼咬,睡觉时一律穿着大皮靴脚朝外,为的是野狼偷袭时即使伤人也不害命。胸闷睡不着的问题怎么解决?如今到新安县挂职副县长的赵少普笑着对记者说:“你不会坐着睡?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还有路的问题。从海西州政府所在地德令哈市接记者前往矿区的途中,义海能源党委委员、总经理高景杰指着山谷里的公路说:“当初这里根本没有路,越野车是碾着鹅卵石上山的。”大煤沟矿属于戈壁滩,虽然难走,但横竖还能过。木里山原是无人区,唯有一条放羊路。汽车沿着放羊路,150公里走上三五天都是常事。这说的是冬天,其实最怕的是夏天,一到夏天,就成了“翻浆路”,那不是路,只能算沼泽,能顺利通行的,只剩下老乡的藏牦牛。荒无人烟,通信断绝,一旦陷车,能否脱困只能碰运气。探亲只能搭顺风车。有一次矿长杨建庄下山办事,碰到了3天前搭车回家探视病危父亲的一名矿工。一人饥寒交加、接近虚脱,一人心疼兄弟、百感交集,一时间两人双手紧握,泪湿双颊。

第三关是“寂寞关”。蓝天白云、雪山水泽,来此旅游当然不错。但要常年在这里工作,一天24小时,眼前晃的就那几张脸。白天大眼瞪小眼,晚上涌上心头的是寂寞。在近乎与世隔绝的状态下,党支部开始组织大家搞歌咏比赛、棋类竞赛、文艺汇演。王宏昭至今还记得,有一年文艺汇演,一名叫晓强的职工表演诗朗诵《无尽的寂寞》。如今看来,诗本身并不怎么出色,当时台下却哭倒了一片。没有通信设备,想给家里报个平安也不可能。2004年,他们花8万元装了一部海事卫星电话指挥生产,电话费每分钟9.8元。过年时,矿上给每人3分钟打给家里,可怜这宝贵的3分钟,哪是通话呀,电话两头传出的,都是哭声、哽咽声。再后来终于有了电视,可大家想看又不敢看,怕那些温馨的画面,勾起牵肠挂肚的故乡记忆。春节值班的人,守着电视机却不敢看春晚,有人甚至感慨:“就是来个贼,也好呀!”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需要党旗引领;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够砥砺意志;越是艰苦的环境,越可以凝聚人心。

党员带头,北露天矿的原有设备运到了这里;党员带头,开工当年的年底通上了电,结束了柴油机发电的历史;党员带头,打了水源井,结束了吃水到大柴旦去拉的历史。

不过很难分清谁是党员,谁是群众。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样的衣着,一样的满身尘土,一样的两颊高原红。连吃饭都一样。一个高压锅一次只能煮两三个人的饭,大家一起排队。等待开饭的时间是最愉快的时光,因为这是人最多的时候,忙里偷闲,终于可以说说话了。

付出总是能看得见的。打第一口水源井时冲在前面的,是党员;为矿区通电跑在前面的,是党员;春节放假留山值守的,是党员……还有,先是把长凳架木板的“床”让出来去打地铺,后是把地铺让出来去住帐篷,住帐篷时头朝里脚朝外、和衣守在帐篷口的,一定是党员。

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银志说,党旗飘扬,青藏高原上开出了义海能源之花。14年来,它萌芽、成长、成熟,共实现产值200亿元,上缴税费100亿元,跃居青海省企业50强第11位。据有关权威机构评估,目前义海能源这个品牌,价值超过12亿元。

党旗引领,管理有遵循

雪山练功,怕的是心寒胆也寒;劲旅远征,怕的是形散神也散。义海能源为什么形聚神也聚?义海能源人为什么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进取、特别能奉献?

因为有党旗引领,在这里,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政治核心作用从未削弱,各级党组织发挥出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使得决策有保障,管理有遵循。

他们提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员再少也要配齐党支部书记,条件再苦也要坚持党的学习。党员干部是党的细胞,若干个生产班组的党员组成党小组,区队一级有党支部,往上一级,大煤沟矿有党委、天峻义海有党总支。保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而在义海能源层面,董事会和经理层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委会是义海能源的最高决定机构,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经理层负责执行。党委成员既有专任党内职务者,又有与董事会和经理层交叉任职者,确保党委会对董事会和经理层既高度支持又充分监督。任何一个人,不管担任什么职务,都要从下到上依次服从于经理层、董事会、党委的领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的组织领导,紧紧把握“三重一大”关键,建立“三重一大”的工作体系和运行制度,保障每一项重大决策阳光透明。党群部门是党委的办事机构,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明确党群工作部的政治领导地位,党群部门的工作人员与相应层次的经营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待遇、同奖罚。而义海能源党委,则逐级向义煤公司党委、河南能源党委汇报,保证贯彻中央和河南省委、青海省委的精神不动摇。

从2003年那个临时党支部会议开始,党组织一直发挥政治核心作用。2008年初夏,维系大煤沟煤矿生产、生活的22公里供水管路被洪水冲开后又上冻,30多名党员干部在党总支领导下舍命抢修;同年11月海西州发生6.3级地震,距离震中10公里的大煤沟地动山摇,38名共产党员与82名入党积极分子从各个岗位向这里集结……

由于党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创新同步谋划,各项管理制度、业务工作都能无缝对接。

以安全管理为例。义海能源党委牵头,严格落实“三个不动摇”思想,即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坚守“安全红线”不动摇、坚定安全“零”理念不动摇。义海能源人拿出义煤公司的看家本领,决心在海西建设最先进的煤矿。他们把“多上设备少上人”“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和综采放顶煤技术、支护技术以及集控技术、坑透技术、槽波技术等先进技术,移植嫁接到青海省,把大煤沟矿建成青海省安全生产标杆矿井和青海省唯一一家连续多年保持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矿井,填补了青海省安全生产一项空白,引领了青海省煤炭事业发展步伐;把天峻义海露天矿建成了青海省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露天矿,为木里矿区资源开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青海的煤炭行业,一下跨越到了现代化机械开采的大工业文明时代。成立14年来,义海能源未发生过一起死亡事故。2012年和2017年,义海能源和大煤沟矿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义煤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同性对义海能源的契约化管理也很满意。契约化管理就是依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内部单位之间的经营往来行为采用书面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便于规范管理和监督,从而建立起具有刚性约束力和较强激励作用的经营管理方式。根据上级总体要求,义海能源下达了煤炭产量、利润、现金流三大关键指标考核任务;同时监控完全成本、矿井三量、商品煤售价三大指标。契约化管理按月考核,全年统算。班子成员作为契约化管理团队缴纳风险抵押金,月度考核发放基本生活费,全年统算用于兑现风险抵押金及特殊贡献奖励。完成后奖励特殊贡献奖励30%,完不成的扣除风险抵押金,每月只发生活费。一般干部职工无需缴纳风险抵押金,超额完成年度利润目标后奖励特殊贡献奖励70%。

契约化管理激发了内部创造力。2015年底,事关大煤沟井工矿行车安全的架空人车装置批下来了,厂家安装费用高。大煤沟矿党委对自己的技术力量和井下状况了如指掌,知道完全有能力自主安装。他们利用春节放假期间,组织综采队、通修队、机电系统和安监系统部分职工同心协力,依照安装技术要求和安全措施,扩巷、垛底,准备材料、加工零部件、研究图纸、安装调试,矿领导和职工在矿区过了一个“猴车安装年”。后来,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仅巷道扩修和猴车安装这两项,就节约安装费340万元。

就这样,他们明确责任目标。把煤炭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完全成本、利润等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对非煤单位义德公司、义海大酒店的营业收入、利润指标也做了相应任务分解。同时将差旅费、招待费、办公费等可控费用的全年计划下达到各部室,部室负责人为费用控制包保责任人,并与工资挂钩,逐月奖罚兑现。

就这样,他们加强生产成本管控。公开招标选择剥岩队伍,合理降低剥岩单价。通过招标,大煤沟矿剥岩单价由每立方米11.6元降至每立方米10.05元,年剥岩费用可节约589万元;天峻义海剥岩单价由每立方米18.5元降至每立方米17.7元,年剥岩费用可节约960万元。

就这样,他们改革支护方式。大煤沟矿F111030下层煤掘进工作面,巷道原为锚网加36U型钢复合支护,改革后为锚网索复合支护,巷道断面15.3平方米,每米巷道成本下降6000元。

就这样,他们开展修旧利费。天峻义海党总支组织职工自己动手维修矿区柏油路,节约成本15万元。大煤沟矿动手安装风选厂,节约安装费及材料费320万元。他们种植的大棚蔬菜已上了职工餐桌,机关后勤中心自行组织,优化供热系统、清洗锅炉、改造烟囱、更换管道、焊接高压储水罐等,节约近6万元。即使是大家普遍认为“专门花钱”的安全生产部,也将原有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每年节省线路租赁费用约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