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煤炭将可能成为稀缺商品

2017-11-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把煤炭称作稀缺商品似乎有些荒唐,因为它仍然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矿产资源之一,但未来几年海运煤炭市场确实可能出现供应短缺。

目前关于煤炭争论的焦点是,它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地位还能保持多长时间,然后被更清洁的能源——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所取代。

尽管各类分析人士对于这一进程的速度持不同看法,但实际情况是,在亚洲,煤炭至少在未来10年仍将是能源供应的基础。

除印度以外,亚洲大多数主要煤炭进口国今年以来的采购量都有所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今年前9个月的进口量增长了13.7%。

正常情况下,价格上涨将带动供应增加以满足额外需求,但动力煤产业情况却已经有所改变。

全球煤炭市场的问题在于,尽管各国口头上表示努力减少煤炭消费,但现实却是在不断增加。

此轮煤价变化周期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额外的需求尚未带来供应方面的更多投资。

煤炭消费被视作人为导致气候变化的一大原因,这使得筹建中的煤矿企业难以获得融资。

即便煤矿企业获得了资金并通过监管审批,公众的反对和抗议也可能让煤矿生计艰难,尤其是在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煤炭价格上涨无疑会受到贸易商的欢迎,但这也是把双刃剑。对买家来说,动力煤价格若每吨高于80美元,则液化天然气(LNG)等其他能源更能打动他们,可再生能源的吸引力也将大大提高。

尽管LNG用于发电的成本仍比煤炭高,但对那些正在考虑是要修建燃煤电厂还是LNG发电厂的亚洲国家来说,新的LNG生产商正改善LNG的运输条件、提高LNG的供应安全性,这或许已成为他们考量的一项主要因素。

在亚洲,燃煤发电的好处是成本低且供应充足,而这两个条件如今已受到市场变化的挑战。

据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