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2017新业态下的煤炭市场变化

2017-12-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去产能”持续推进且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2017年煤炭行业调控政策的重心已经由2016年的“去产能、限产量”逐渐调整为“保供应、稳煤价”。在这样的行业大趋势中,2017年煤炭行业显现出了一些不同于往年的特征,煤价走稳的基础正逐步形成,在市场信息非常透明的情况下,中间环节开始比拼服务,政策出台也更具针对性,煤企对市场研究不断加强。

多方助力煤价走稳

近期,有第三方信用机构对2017年中长期合同执行的数据进行了采集,结果显示履约率超过90%。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全国大型煤炭企业中长期合同签订量一般超过80%,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中长期合同价格稳定在每吨560元至570元的合理区间。

上述统计表明,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的交易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交易重心已经转向长协兑现。大型煤炭企业从长远考虑,稳定煤炭市场的意愿更强,煤炭价格走稳的基础正在逐步形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认为,2017年煤炭上下游企业在互利共赢、自主协商的基础上,建立的“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对于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维护行业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市场新业态形成的过程就是市场和政府共同努力,找准边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的过程。市场和政府一定是相互需要的,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在有关方面的推动下,2017年中长协履约情况与往年不同,供需双方对合同的严肃性、兑现的均衡性、履约的主动性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

尽管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部分企业签约率偏低、部分合同质量偏低,有量无价,不利于执行等问题,但从2018年中长协签订的情况来看,还是乐观的。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敦促下,2018年煤电长协基准价与2017年保持一致,而煤企长协销售比率较2017年有所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稳定煤价。

市场信息非常透明

中间环节比拼服务

经过几年的调整,如今我国煤炭生产更集中于山西、内蒙古、陕西三地,又因煤炭生产集中,铁路运输需求向上述三地铁路局集中。同时,煤炭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得到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产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原煤产量合计为12.2亿吨,占大型企业原煤产量的60.1%。

煤炭供给格局的变化加上科技手段的助力,从坑口到北方港口再到终端,运输费用和价格都很透明,大家对每一个环节的利润都很清楚,市场信息传递既透明又迅速。在这种情况下,对中间环节服务能力的要求自然提高。

从运输环节来看,随着“北煤南运”铁路直达与“海进江”两种运输线路之间的竞争加剧,港口间的比拼更加白热化,这就倒逼港口比拼服务。比如,江苏长宏国际港为了在长江沿线港口中争得一席之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目前他们是长江沿线唯一一个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服务的港口,全程物流服务不再需要客户参与煤炭运输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降低客户成本的目的。

不仅是运输环节,这一年煤炭电商的服务也变得更加接地气。经过2年多的发展,如今东煤交易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不论是客户的数量,还是资金机构的数量、可运用的资金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现在单笔资金最高已经达到了1.4亿元。为实现煤炭及非煤产品从资源地到海港、长江并最终到达终端用户的全供应链服务,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联合中林如皋港务集团,推出了“铁路—海港—长江”多式联运的物流新模式。

“坚持一点打透,力出一孔。”东煤交易总裁黄贵生用这句话总结煤炭电商一定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样,这句话也适用于煤炭交易中间环节,比拼服务重在突出自己的特色。

政策出台更具针对性

2017年,煤炭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可以说是没有断过。从年初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年底的《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清单(2018版)》,释放产能、监管煤价、推进中长协合同的签订及履行等政策,有效地控制了市场的炒作因素,维护了市场稳定。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和《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考核办法(试行)》。市场人士将出台的煤炭库存制度比喻成一条线,串起了产能、价格、环保等政策“孤点”。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是政策大会师、调控政策合龙,完善了多层次的产能调控政策,通过库存制度引入“产能利用率”沟通产量,通过产量与需求量匹配保障供应,实现价格的稳定、市场的平稳。

解读布局者的意图,一个新的行业业态或许已经形成。也正是在行业新业态中,政策这只手在帮助市场时更具有针对性,产能和供应能够有效沟通,市场预期能够相对稳定。

煤企对市场研究不断加强

经过市场冰与火的历练,如今的煤炭企业更加理性和冷静。在生产过程中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煤炭产量才能转化成销量和利润。

从企业层面,煤炭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去产能与脱困发展政策措施,从理念、认识到具体行动,都发生了较大转变,摒弃了“让利不让市场、以量补价、降价促销”等传统思想,也对个性建立和整体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要规模转到要质量和效益。

陕煤运销集团榆林销售公司致力于营销模式创新,积极推行“互联网+煤炭”行动,煤炭网上交易和竞拍量不断增加。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通过煤炭网上竞价溢价增收5000多万元。

利用期货、大数据等分析市场和研究市场的煤炭企业越来越多。伊泰动力煤期货部总经理张帅认为,发现期货功能就是为企业生产经营去服务,期货就像是现货的眼睛,作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工具,企业得学会运用期货来规避市场风险。据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