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1.5亿吨

2018-01-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日前,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其中就包括倍受行业关注的去产能目标。

据了解,在煤炭和煤电去产能发展方面,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为1.5亿吨左右;煤电未来的发展将从单纯保障电量供应,向更好地保障电量供应、提供辅助服务并重转变,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到“十三五”末,全国要完成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约1.5亿千瓦,淘汰煤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煤电装机占比将降至约55%,任务十分艰巨。

根据公开的数据,2016年煤炭去产能2.9亿吨,2017年已完成全年1.5亿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按照这个口径统计,两年累计化解产能已超过4.4亿吨。不过,从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供的数据看,2016~2017年这两年内煤炭去产能超过5亿吨,提前完成煤炭去产能五年任务三年“大头落地”的目标。这说明,一些产煤地区的去产能积极性比较高,也为之前国家宏观调控部门提到去产能进度超预期提供了数据支持。

去产能超出预期,国家的煤炭去产能政策也已经逐步以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为主,从以退为主转向进退并重,通过先进产能有序地增,实现落后产能尽快地退,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又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看来,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依然不低,但产能释放同样值得期待,供需动态平衡将成为政府新的调控目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