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石山上添新绿

2018-03-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草长莺飞,阳光明媚,又是一个植树造林、播种绿色的大好时节。在中马村矿矸石山山坡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景象。为落实矸山绿化环保治理工作,3月9日上午,该矿组织干部职工30余人来到矸石山下,开展“人人参与、个个行动植树造林”活动。

上午8时,该矿保卫科、企管科、后勤科等单位的干部职工30多人,纷纷扛着一捆捆冬青、柏树小树苗,拿着铁锹、十字镐、水桶等工具来到矸石山前。

“栽每一棵树苗,都要保证它能成活。”为了提高植树效率,企管科科长杜继忠首先为大家讲解栽树的顺序和步骤。

只见大家分工协作,有的用编织袋装运黄土,有的运送树苗,有的挖坑种植,有的拉水管浇水,忙得不亦乐乎,现场加油声、欢笑声、交谈声,此起彼伏。

武保科科长刘红军脱下外衣与队员牛振华抬起一袋黄土,吃力地顺着山坡一步步往上抬,两人脸上的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流。“加油啊!再走20步,就是目的地!”不知是谁在后面为他们加油鼓劲。

人群中,企管科科员叶航高高举起十字镐,深挖出一排排小树坑;武保科指导员薛长东提着一捆捆柏树苗,逐一分送;机关干部小韩拉来水管,一棵一棵地浇水。

大伙挥汗如雨,干劲高涨,忘记了劳累。

“树坑的土一定要填平,将树苗栽上,土一定要培实。”企管科科长杜继忠指点着。无论是挖坑、扶苗的,还是培土、浇水的,大伙每一道工序都是一丝不苟,力争栽种一棵成活一棵。

经过一上午的劳动,原来黑黝黝的矸石山山坡上,连片的冬青、侧柏小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了解,此次活动共种植树苗1200余棵,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为全面开展矿山绿化环保治理工作开了个好头。(王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