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住“安全关” 守好“生命线” 焦煤公司工会多措并举助力安全生产

2018-03-1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因为这责任保全的是每位矿工的生命,承载的是每个家庭的幸福,创造的是企业的兴旺。”连日来,中马村矿工会多次组织安全宣讲小分队走进区队开展安全宣教。

这是焦煤公司工会守护职工群众安全的一个缩影。

焦煤公司工会坚持将服务安全生产当作第一要务来抓,采取多种举措,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群众安全工作水平,把住“安全关”,守好“生命线”,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围绕群众安全工作目标,焦煤公司工会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来凝聚人心,传播安全知识。他们在现场举行安全知识问答活动,为答对问题的职工发放小礼品,或到井口组织职工参加安全宣誓、安全签名等活动,或编排演出有关文艺节目,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轻松愉悦地接受安全教育,牢记安全生产。同时,焦煤公司工会想方设法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既感受到了企业关怀,又接受了安全教育。

焦煤公司工会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从健全群监会组织机构、配足配齐群监员入手,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成熟的管理体系,夯实了群众安全工作基础。他们着力强化群监员安全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全面调动群监员自觉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切实提升群监员综合素质,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同时,焦煤公司工会注重发挥女工协管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作用,定期组织女工协管员深入区队,对安全意识薄弱的“三违”人员进行跟踪了解,准确掌握他们的工作情况、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并为他们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女工协管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每位“三违”人员进行谈心帮教,引导他们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操作行为,杜绝违章现象,变“他律”为“自律”,真正实现安全生产。(李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