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兑现承诺 ——鹤煤八矿以创建“党员示范岗”助力管理提升

2018-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过加强管理,每个人的责任心都在加强。而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在一言一行中维护党员的形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鹤煤八矿老党员、钳工组组长孟爱民在谈及“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时如是说。

集团公司“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该矿持续优化创新“党员示范岗”建设,让广大党员更加清楚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党员主动亮出身份、走在前列、干到实处。

责任提升 亮出身份

围绕如何优化创新“党员示范岗”,使创建工作取得的实效。该矿党委在醒目位置悬挂了党员示范岗(窗口、区)牌匾,公布了岗位党员姓名、照片、岗位承诺等信息,接受广大职工监督评议,并每月对党员示范岗进行一次考核。通过各种举措,使党员价值感得到凸显、荣誉感得到激发,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在各个岗位上更加鲜艳。

现如今,当你走进八矿“党员示范岗”,区域挂牌管理有条理、备件摆放整齐、责任区内卫生清洁、职工精神振奋、勤奋好学请教的身影……所有的一切,都让人耳目一新。

“走上党员示范岗,除了自豪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只有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辜负矿党委授予的示范牌匾。”该矿调度指挥中心党员李海青说。自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使命提升 勇往直前

在该矿机修车间党员示范区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啥时候有了急活,需要加班,该车间党员干部就会全部自发地到达现场进行支援。生产作业不只是操作工的事。领导要当好“领头羊”,党员职工更应该以身作则,凡事冲在前面带好头,才对得起党员干部这个称号。机修车间的党员干部一次次的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往前冲”“向我看”“带头干”的崇高精神。

2月份,该矿南翼排水系统改造需要紧急加工直径6寸、4寸管路2000多米,工期紧任务重,接到任务后,机修车间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员大会。

“咱车间大门口立着矿党委给我们颁发的党员示范区的牌子,这牌子是啥?是一面旗帜,是冲锋号,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党员干部要作好表率,勇往直前。”支部委员李风军在动员会上这样对17名党员说。动员会后,车间党员干部带领职工,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提前10天完成任务,确保了南翼地区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转。

担当提升 敢于碰硬

党员张政是群监站党员示范岗的岗长,说他是“井口门神”毫不夸张。10年来,他没有让任何一个违章携带火种,不按规定着装或带病职工从他的眼皮底下“溜”到井下。今年春节,岩巷队一名职工因感冒被“守门神”张政挡在井口。随后张政给其所在区队值班干部打电话,阻止了这名职工下井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该矿井口群监站党员示范岗,共收到群监员提出的各类安全问题和整改意见120余条,整改落实率100%,有80%的问题在当班就进行了解决,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自从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以来,该矿12个党员示范岗,有8个岗位达到了“四星”合格党员示范岗标准,4个岗位达到“五星”优秀党员示范岗标准,真正激发和调动了党员立足岗位,带头学习,争当先锋,开拓进取的积极性,也在矿井发展中起到了“一个岗位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带动一大片”的作用。(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