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山矿 分源排水系统改造节约千万元

2018-04-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30日,记者从九里山矿了解到,为有效避免矿井水污染对地表环境的危害,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该矿积极探索矿井水处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对受到采动影响的污水与未受到采动影响的洁净水,实施了分源排水技术,每年可为矿上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

在煤矿采掘过程中,需要向地面排出大量的矿井水。该矿的正常涌水量为每分钟25.14立方米,而矿井水处理系统的正常处理能力为每分钟16.33立方米,已不能满足正常生产需要。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年初,该矿通过对井下各地点涌水量的调查发现,已停止采掘活动的12采区的洁净水,正常涌水量为每分钟12.5立方米,完全在矿井水处理系统的正常处理能力范围内。

为此,该矿立即对原有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先调整水路实施分源排水,将12采区正常涌水改至经西大巷水沟——西流水巷外段架空乘人装置机电硐室水沟——西流水巷水沟——西内水仓内,并对沿途水沟的长、宽、深进行延长、加宽、加深,顺利将12采区的涌水单独引至专用水仓。再采取调整水仓配水闸阀的方法,由中央泵房专用水泵排至地面排水沟,减少了地面处理环节。同时,也使剩余的受到采动影响的污水全部通过地面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到了标准排放。

该矿实施分源排水系统以来,大大减少了矿井水处理量,降低了矿井水处理成本,较好地解决了地面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避免了再建一套污水处理系统需投入700万元的成本,每年可减少矿井水处理量657万立方米,节约资金197.1万元,节约排水电费286.32万元。(王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