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新时代劳动美

2018-04-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

翻看永煤公司一季度“经济报告”:营业收入较计划增加4.53亿元,利润较计划增加0.09亿元,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在二次创业的征程中,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群众是创造财富的中坚力量。

“劳动光荣”深入人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该公司组织开展“企业梦·劳动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巡回宣讲团走进基层一线,分享奋斗道路上的励志故事,结合自己的感悟和成长故事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一线职工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生动诠释了“劳动者平凡人生也精彩”的真谛。

该公司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打造劳动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唱响新时代劳动赞歌”五一特别节目、主题演讲等主题活动,选树“最美劳动者”“十大创效先锋”,开办劳模大宣讲,充实职工书屋书籍,送文化到一线……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劳动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广大职工群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爱岗敬业。

“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从全国人大代表、中原“十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游弋,到集团公司首席员工、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雷……他们带动了一大批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演绎劳动美、奋斗美。

2017年7月,年仅34岁的侯尚武接受组织外派到永锦能源云煤一矿担任矿长。为了企业发展大计,他常年吃住在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克服了一线缺员、资金紧张和锅炉改造等困难,并通过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包保区队精准帮扶、全员劳动竞赛等活动,全力服务一线安全生产,实现了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陈四楼煤矿大学生标杆队队长郝道贤,为保证矿井生产稳定,他带领职工潜心研究过断层、薄煤带施工技术。通过改装设备、改进工艺、改良工具,创新管理30多项,经过近6个月的艰苦奋战,近2000米准备工程胜利完成,保证了21008工作面如期安装。

“劳模精神”已经成为该公司职工群众的标杆,在矿区、区队、车间、班组广为传诵。

“和谐劳动”遍地开花

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工业广场,舒适的矿工宿舍,整洁的职工餐厅……走在现代化矿区,像是置身花园,西装革履的矿工们三五成行、秩序而行,“白领矿工”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要实现和谐矿区、体面劳动,切实让职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最根本的是要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该公司始终牢记发展果实要与职工共享。

为降低矿工劳动强度,矿井采掘机械化程度已达100%;为减少矿工行走劳顿,在斜巷内设置了方便“上下山”的“猴车”;为防治井下工作引起的风湿病痛,在矿工澡堂专门开设了桑拿房;在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保证了职工工资水平的稳定……

同时,该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精心为每位职工制定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使人人都有成长机会,都有发展平台,都有事业激情,都能分享到企业发展成果。煤矿职工在这里找到认同:是企业给了我们成才舞台,让我们找到了劳动者的尊严。(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