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接待日”守初心

2018-05-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我们搞好安全生产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了打好主动仗,让职工群众过上收入有保障的好日子……”5月24日,中泰矿业董事长马永庆语重心长地告诫参加该矿党建推进会的90多名党员干部。

今年年初以来,该矿针对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主动仗过程中所遇到的地区接替紧张、“一通三防”和瓦斯防治压力的困难,教育大家要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同时,严格落实队长、支书“周五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困,提振信心,发挥优势,凝心聚力谋发展。

该矿坚持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的工作思路,建立并坚持了队长、支书“周五接待日”制度,群众诉求事项限时办结、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了“党委负总责、党群部门督促检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四位一体”组织网络,形成了以党委为核心、以政工人员为骨干、行政干部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职工反映的781个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置,矛盾在基层的解决率达到了99.3%。

“职工群众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看起来都是些小事情,但这些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情如果处理不当,常常会激化成大矛盾。”该矿采二队党支部书记程少民说。

2017年,程少民在进行日常工作排查时,发现职工李荣强没有请假,也没有按时上班。通过走访获悉,李荣强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抢救,面临左腿截肢的危险,而且医疗费用需20多万元。但由于其刚贷款购置了新区楼房,实在是无力负担。得知这一情况后,采二队队长刘文长、党支部书记程少民动员全队职工为其捐款,全队共捐款1.95万余元,专门送到李荣强手中。

“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过了,要是没有队里及时送来的钱,后续治疗跟不上,现在不知道成啥样子了!”李荣强每次提起来都是热泪盈眶。

据了解,该矿通过落实“周五接待日”,25个党支部定期详细了解职工的思想动向,通过班前会、职工座谈会、日常访谈、专题调研等,畅通矛盾化解渠道,准确把脉职工“思想脉搏”,确保职工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也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董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