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广播电视台:敬佩!采访这群扎根青藏高原的河南人,记者一边吸氧,一边感动

2018-06-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广播电视台:敬佩!采访这群扎根青藏高原的河南人,记者一边吸氧,一边感动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6.02 记者:史臻 王泽华

“选草籽、培腐土,花2亿多高原种草……”
一家河南能源企业在青藏高原上“不务正业”
青海省委省政府还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边是黑色的矿区 一边是高原草甸
是他们的“不务正业”
才将“黑色”变成“绿色”
河南人用责任和担当保护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一个令人向往的采访地
青藏高原,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
这里空气稀薄,气候极为恶劣,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多少文艺青年身心向往的圣地。


5月15日至22日,我们随“党旗飘扬在高原,主流媒体看能源”采访团一行穿越大漠戈壁、草原牧场,来到位于青海省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海公司(以下简称:义海公司)进行实地采访。
缺氧、缺水、干燥、寒冷……
在这里寻访在青藏高原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进取、特别能忍耐的河南人。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海公司的木里煤矿,位于天峻县境内。是一个大型露天矿。也是义海在青海省的三个煤矿之一。
早上五点半我们媒体记者一行人从天峻县出发,170公里的距离,因为中巴限速40公里/小时,所以到中午我们才到达木里矿。
这里海拔4200米。


他们完成了一个看似完不成的任务
一下车,几乎每一个同行的媒体记者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胸闷憋气。


但是进入平房的会议室,大家还是被矿上人们的热情所感染了。

因为澡堂坏了,大家已经很多天没有洗澡了,笑称自己是野人,但是他们一个个却精神饱满,精气神儿十足,见到家乡的人们他们格外兴奋。
我们喝下了桌上摆放的红景天口服液后。开始分头行动,各自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入了解挖掘。
在这里走路要慢慢慢,说话要慢慢慢,再急的性子也要慢下来。
即便如此,我和王泽华都出现了头晕的高反。但想到矿上的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里都坚持了下来,我们这点根本就不算事,这说的是心里话!


木里矿区最多的时候一共有11个矿,但是坚持到最后,只剩下了河南这一家。
有些矿开采完了之后,留下大面积的矿坑,十分醒目,木里矿默默的承担了填充矿坑的工作。致敬河南国企人的责任与担当。
看到了满眼的绿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这里晚上温度达到零下40°,草的生长期非常短,只有短短的五月和六月两个月进行种植,那种困难和艰辛可想而知。
这群河南人就是凭着天生不服输、不怕苦、不畏难的拼劲、韧劲,硬是把草给种出来了,原来成本一平米52元,现在成本降到了20多元。
边采边治理,边治理边开发,秉承着这种理念,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克难攻坚,在高原蔡甸区种出绿油油的青草。
漫山遍野的绿色充满了生机,这群河南人远离家乡,在青藏高原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创造出了“义海模式”。
被国家七部委联合核查组赞叹为“高原奇迹”,青海也在全省推广以“义海模式”为核心的“木里经验”。
一群可爱淳朴的河南人
矿上百分之八十都是河南人。
每一位矿上工作的人都有着感人的故事。就是这些普普通通敢于奉献的人让我们心中肃然起敬。
张晨,一位性格倔强的小姑娘,在矿上工作已经八年了,她是义海公司正式接收的第一位女本科生。
身为矿三代的她一毕业就分配到了这里,刚来的时候,张晨曾被恶劣的气候侵扰过,被半夜来临的地震吓哭过,为做不熟饭菜饥饿过,为孤独夜里的思乡情绪缠绕过...... 但她从来没有退缩过,爬煤堆、下采坑、跑市场、谈用户,始终冲在前,因此,大家都称她是“花木兰”。
那天晚上在山下的宾馆,她一进我的房间,刚开始还笑逐颜开,一提到孩子,她突然哭了,哭得难以抑制。
她说,有一次她回家看孩子,三岁的女儿对她说,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这么小的孩子,她是多么希望妈妈能够陪伴在她的身边啊。但是妈妈每次一走最少就是两个月时间。
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安慰她,身为人母,我能体会她的不易和艰辛。
克服高原反应或许不难,可是对孩子的思念之情确实常人尤其是妈妈最难以克服的。可是张晨她们别无选择。
张晨说:“每次返回青海,我总是趁女儿熟睡时悄悄地离开。其实在青海我能克服一切,唯一克服不了的就是对女儿的思念。”
张晨说,别人问我,后悔吗?我总坚定地回答:既然选择了高原,唯有在岗位上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辜负这一次又一次的离别,不辜负这相距两千多公里的思念。
那一夜和张晨聊了很久,生活学习工作,内心好充实。那一晚我却怎么也睡不着,比起他们,想想自己,一股力量涌上心头。
在这里坚守奉献的河南老乡还有很多,如用尺子说话的综采队邓东卫、装载机大拿张建军、机电队智多星杨伟、父子俩同上高原的邢会文等等。

在义海煤矿的矿工宿舍,非常醒目的是每一个床头都有家属们的照片和留言,几乎清一色的安全主题,是啊,常年在外,家人最最牵挂的就是他们的安全。
他们把河南的一些先进经验和管理拿到了青海,经过15年建设,把大煤沟从一个年产6万吨的小煤矿变成了青海省唯一一家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


高原上的烟火透着寂寥,那些常年累月在山上奋斗无私奉献的河南人,让我们心中充满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