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马庄矿 刚柔并济扎实推进廉洁文化

2018-07-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日里勿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7月22日,一走进演马庄矿区队办公楼,墙上宣传牌板上的一条条语言精练、寓意深刻的廉政格言就映入眼帘。这是该矿营造浓厚廉洁文化建设氛围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该矿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根源和制度落实入手,加强柔性教育,坚持刚性制度,让惩治腐败这只“有形之手”和廉洁文化这只“无形之手”同时发力,刚柔并济,有效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政防线,推动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柔性教育。该矿深入开展读一本廉书、看一张廉政教育光盘、写一篇勤廉体会、编一条廉政格言警句等“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围绕“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进行党课轮训;对照《廉洁从业自律手册》,认真开展“六查六看”“互帮互查”活动;定期向党员干部家属发放廉洁倡议书,让党员干部配偶常念“廉洁经”、当好“廉内助”,以人性化的柔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刚性制度。该矿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八不准》、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落实,坚持逢会必讲,遇事必提,做到与工作目标同步确定、与检查工作同步实施、与考核评比同步进行。按时召开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容易产生问题的根源深入查找,以不折不扣的刚性约束筑牢制度防线。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加强柔性教育的同时,坚持刚性制度,立案3起,结案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次,对违纪者起到了震慑作用,为矿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该矿纪委负责人说。(孔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