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河南能源鹤煤六矿:建设绿色矿山 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2018-07-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鹤煤六矿:建设绿色矿山 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责编:白宇

近年来,河南能源鹤煤六矿始终将环保治理工作当作矿井的首要任务,重拳出击消灭矿尘,多措并举治理环境,全力建设绿色矿山,唱响矿井绿色发展主旋律。

高度重视强管理。把环境保护提到与安全生产同等重要高度来抓,专门成立了环保领导小组,设置环保办公室,专人负责协调全矿环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要求,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迅速行动、重拳治理。

为将环保治理工作落实到位,该矿对每一处环境风险源都明确责任包保人,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对环境风险源进行定期排查监管,实现环境安全管理全覆盖,确保每一处污染点都能稳定受控,一旦发现风险,立刻进行处置,做到“闭环管理”。

“我们矿现在将干部走动式管理延续到地面,及时对矿区范围内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点进行了集中排查,对各污染源实行网格化管理、跟踪化监控。”环保小组组长王建说。

该矿注重从源头上强化煤尘治理,在相继建成了能够储存3000吨和7000吨的精煤两用仓和精煤地销球仓的基础上,2017年又投入1089万元建设了混煤仓全封闭建筑,并通过增设防尘围栏、围挡、及时洒水、全面覆盖等措施,有效抑制煤尘,提升矿井“颜值”。

同时,该矿还对煤场内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在运煤出口安设进出车辆自动冲洗装置,凡装煤货车离开前,对车辆轮胎、底盘以及车身同时进行全方位冲洗,有效降低了车身煤尘和轮胎泥渣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污染,避免了道路扬尘,保持了路面清洁,实现了出矿车辆100%冲洗。该矿还在煤场周围加盖了防尘网,在混煤储煤场安装了喷淋装置,有效解决了煤场周边煤尘难题。

多措并举提效益。7月24日,在该矿的东风瓦斯发电站,只见5套燃气发电机组整齐排列,运行中的发电机组发出低沉的轰鸣声。瓦斯发电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新建的发电站,日发电量可达到2.6万度以上,一度电收购价是0.43元,这样算下来瓦斯利用年创收可达3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吃干榨净。”

以煤矸石等废弃物综合利用为例,近年来建成的环保型矸石砖厂,年消耗煤矸石13万余吨;在合理利用矿区污水方面,该矿通过建立矿井水处理站,不断优化污水复用工艺,矿井生产产生的废水,可直接进入洗选厂做生产用水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