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戴卡轮毂:奔向智造新赛道——“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

2018-08-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戴卡轮毂:奔向智造新赛道——“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8-19 记者:栾姗

三门峡戴卡轮毂瞄准汽车轻量化这一发展趋势,谋划实施了年产400万只铝合金轻量化轮毂项目,把生产的触角延伸到铸造旋压高端轮毂领域,以先进的旋压技术占领高端轮毂产品优势地位,企业年产值达10亿元。

——曹士强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是“崤函故地”的资源型城市——三门峡,一个是世界500强的资源型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两者同属资源依赖型经济体,都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问题。

围绕资源、整合资源、做强资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三门峡市政府、三门峡金渠集团签署协议,以55%的股权重组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依托全球最大的汽车轮毂制造商中信戴卡,建成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化“U”型铝合金轮毂生产线。每年有400万只轮毂从这里“跑”向世界各地。

1个人干14个人的活

汽车铝合金轮毂作为一种劳动力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劳动力成本是其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间的竞争更多是成本的较量。

三门峡戴卡轮毂流传着一个“煤球理论”,烧一块煤球可以做熟一个人的饭,如果控制得当,同样可以做熟三个人甚至更多人的饭。这是生活中的常识,更是“摊薄成本”之道,公司董事长曹士强将其巧妙地用在工厂建设和经营理念中,一举成就了全球汽车铝轮毂行业自动化程度高、信息化水平强、智能化技术新的现代化工厂。

从规划图上俯瞰,新厂厂房呈“U”型柔性生产线布局,两个车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节约了30%的建设用地,可满足未来年产800万只铝合金轮毂的生产需要。从流水线上扫描,新厂使用机器人47台/千人,远超6.9台/千人的国际平均水平;拥有各类机械手113台,远超国内同行业水平。“同等的年产量,老厂需要1100多人,新厂只需要700多人,大量任务由机器人和机械手接管,自动化程度近70%。”公司总工程师乔文明说。

机器人最高可以降低多少劳动力成本?“拿1个人的工资,干14个人的活。”公司新厂机加车间主任莫振江形象地说。他算了一笔账:机加车间已经实现分布式数控机床联网,每条机加生产线上增加1台机器人,意味着1名技术工人就可以操作7条机加生产线。在此之前,2名技术工人只能操作一条机加生产线,现在相当于1名技术工人顶替14个人干活。

两条腿能走路也能小跑

三门峡戴卡轮毂是全球最大的轮毂制造商——中信戴卡的核心代工企业之一。代工企业的优势是产品不愁销路,劣势是企业利润不高。

中信戴卡的轮毂销量中有10%来自三门峡戴卡轮毂。轮毂的规格和结构有差异,代工企业订单的附加值也不尽相同。曹士强介绍,有时候“旱涝保收”并不意味着“大鱼大肉”,代工企业的效益也是有好有坏,这说明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更多需要自身努力。

“正因如此,三门峡戴卡轮毂瞄准汽车轻量化这一发展趋势,谋划实施了年产400万只铝合金轻量化轮毂项目,把生产的触角延伸到铸造旋压高端轮毂领域,以先进的旋压技术占领高端轮毂产品优势地位,企业年产值达10亿元。”曹士强说。

代工企业要想做强做优做大,必须“两条腿走路”,在满足中信戴卡需求的同时积极开发零售市场。“每年所产轮毂,90%供货中信戴卡,余下10%供货我们开发的国际零售客户。”公司营运部部长院宗娇说,“会走路了,离小跑就不远了。”

三门峡戴卡轮毂生产车间里,同等规格和型号的一块铝锭,经过熔炼、压铸、热处理、机加、喷漆等生产流程,在机器人手中上下翻飞变成闪亮的轮毂,零售的毛利润是代工的3倍。“中间的差价就是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品牌价值。”曹士强一语道破了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眼中,未来三门峡戴卡轮毂两个车间的800万轮毂跑出智造新速度,一定是在具有自主品牌的赛道上。

专家点评

用创新为自主品牌注入新动力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三门峡戴卡轮毂聚焦智造、创新、品牌三大路径拓展发展空间,正在探索一条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也为三门峡这个资源型城市转型增添了新动能。

三门峡戴卡轮毂把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创新“U”型柔性生产线布局,建成了全球汽车铝轮毂行业自动化程度高、信息化水平强、智能化技术新的现代化工厂,先进制造模式初步呈现,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和能源消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三门峡戴卡轮毂不满足于仅仅做全球最大的轮毂制造商——中信戴卡的核心代工企业,从争取高附加值订单入手,瞄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以先进的旋压技术占领高端轮毂产品优势地位,同时积极开发国际零售客户,毛利润达到代工的3倍,用创新为自主品牌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