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能源 集团公司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8-08-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820日,集团公司印发通知,就全面加强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格遵循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表率,为建设美丽河南、让河南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勿碰生态红线,牢记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绿色能源”。

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履职尽责。各单位是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要健全环保体制机制,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充实管理队伍,严格环境绩效考核。各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保护工作分管领导要确保生产过程中各项环境保护制度和措施的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其他负责人要按照分工抓好主管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

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勿碰生态红线。各单位要认真开展污染源治理工作,加强对重大环境风险源的管控,积极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加大全过程管理力度,树立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认真研究落实政府各类环保政策和要求,制定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环保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不发生环保事件。

要积极推进绿色改造,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各单位要以绿色改造为抓手,主动对标先进,制订绿色改造计划,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培育工作,大力培育节能环保新产业,积极开展“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创建活动,筑牢企业绿色发展基础,努力推进转型升级。

要强化环保问题沟通协调,构建和谐发展环境。各单位要按照规定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和配合各类检查,加强与周边社区、村庄、居民的互动交流,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大力开展全员绿色教育和培训,认真回应各方关切,主动接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诉求,努力构建和谐共赢的发展环境。(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