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全国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在贵州召开

2018-08-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 “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

从应急管理部获悉,8月23至24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在贵州省召开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要求,通报了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有关情况,剖析了事故原因和暴露出的问题,研究部署了推进瓦斯综合治理、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工作措施。与会人员前往梓木戛煤矿井下事故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并集中观看了事故警示片。

会议指出,造成13人死亡、7人受伤的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是今年全国第一起煤矿重大事故,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影响恶劣。事故调查组初步查明,事故矿井违法违规问题严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严重不足、法治意识不强、现场管理不严格、技术管理不到位,中介机构弄虚作假、不规范开展中介服务工作,同时,也暴露出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贵州省已经成立“8•6”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深入细致调查,最终将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报告。

会议强调,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存的关系。

会议要求,要做好新形势下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要从责任、技术、投入、管理、培训五个方面精准施策、综合治理,强化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要着力推进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监管监察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着力推进瓦斯治理技术创新、投入保障、科学管理和培训教育,强化源头治理,由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物防综合治理转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贵州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源: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