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为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河南能源永煤公司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2018-09-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为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河南能源永煤公司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记者:王伟阳

2017年,河南能源永煤公司盈利22.7亿元,2018年上半年,煤炭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实现较大增幅,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而在2015年,永煤公司还处在亏损状态,企业发展形势极度危急。

穷则思变。永煤公司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企业全局的重要位置,以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打赢了一场生存与发展的翻身仗。

唱响主旋律,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永煤公司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聆听总书记报告、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保证学懂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演讲、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保障弄通精神,“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党员先锋岗”评选等确保落实精神,8000余名党员团结带领30000多名职工,奋力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任务不断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煤公司党委先后开展“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保持党员本色”和“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主题学习讨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广大党员学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学系列讲话“补钙”“提神”“铸魂”,做合格党员履职尽责、报党报国。

传递正能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方向

近几年,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形势下行,部分职工逐渐对行业未来缺乏信心。永煤公司党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确保企业健康发展,有声有色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解决职工思想之忧。

强信心。制作形势任务教育片《超越2016》《脊梁》引导认清形势,“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凝聚永煤攻坚力量”征文朗诵提振精神,“助力二次创业新胜利”改革发展成果展坚定信心,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让广大职工承压奋进、再创辉煌。

聚民心。持续开展“明形势、顾大局、爱企业、聚合力,我与永煤共奋进”主题讨论活动,引导全体职工清醒忧患、主动担当。实施“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既增强广大党员“四个意识”,又让职工感受到党的力量、看到企业发展希望。

筑同心。“永煤公司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报告会”传播了基层党委强化精神引领、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典型经验,“我为企业献一策”金点子工程增强职工企业归属感,“说说心里话、共同渡难关”解决好职工困难,暖了人心,筑牢同心。

同时,永煤公司通过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努力实现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双加强”,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双提升”,道德修养和作风涵养“双促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增强职工信心和企业发展希望。

服务大局,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软实力

永煤公司党委在“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和“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的引领下,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中心任务和企业大局中,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软实力。

融入安全生产。坚定“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安全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省”活动,组织“用身边事故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安全宣教200余场次,各单位汇编典型事故案例书籍20余册,制作典型事故案例漫画展板30余块,实现了“以心灵触动扭转思想认识,以思想转变促进安全改观”的良好效果。

融入经营管理。将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提炼成可推广的案例,比如,安全“双基”建设已在公司全面推广,新桥煤矿大采高大采长工作面的组建为其他矿井提供了实践经验,变零星探索为系统典型经验,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生产力作用,助推企业“战危机、保生存”。

融入改革发展。开展“发挥党群优势、助推改革发展”调研,掌握了一线职工对于改革发展的所思所求。到职工小区和家里为职工讲明政策、讲清措施,画出改革发展最大同心圆。永煤公司提前完成了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和“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任务,实现企业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融入团队建设。培育企业良好“家风”,讲好“永煤故事”。开展“能源好人”“榜样永煤”评选,“榜样永煤”寻找最美员工、寻找敬业楷模、寻找攻坚先锋、寻找创效先锋系列活动,培养、选树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游弋,“高原救护队长”韩亚州……身边人的生动故事潜移默化引导了职工,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