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九矿 打造环保节能绿色矿山

2018-10-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8日,笔者从鹤煤九矿获悉,该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从严抓矿区环境、注重资源利用、强化管控促节能和注重煤尘防护入手,大力实施环保节能,倾力打造“高颜值”绿色矿山。

严抓环境治理,打造绿色矿区。该矿从环境绿化整治入手,采取分片、分段承包专人负责的管理办法。一方面每天对地面绿化带、工业广场进行洒水冲尘,做到全天清洁干净;另一方面矿区成立检查小分队每周对地面卫生大检查,对卫生保持不好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此外,该矿还建成了2500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运动场地,积极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重新设计新建了绿化带和观花台,在矿区内种植了大面积的树木、花草,做到四季有花,绿树成阴。

注重资源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该矿利用瓦斯资源,建立了4台大型瓦斯发电机组,利用瓦斯发电提高效益,真正让瓦斯变废为宝。仅发电这一项,每年发电量近900万千瓦时,年创效益300余万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约580万立方米。与此同时,该矿还建成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大井下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净化后的干净水用于浇灌矿区花草树木和地面冲尘,有效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注重煤尘防护,力保矿井干净。为做好地面煤场环保整治力度,该矿积极推进煤场封闭工程,先后对煤场车辆冲尘、煤尘防护网、排水设置等全方位改造,达到“卸煤在煤棚,储煤在煤仓,原煤不外露,矿区无煤尘”的环保要求。此外,该矿为了把环保考核作为矿井可持续发展的内容之一,专门制定详细的环保考核办法,明确责任目标,加大管控力度,力保煤尘防护管理责任到人,倾力打造天蓝、水清、景美的原生态矿井。

强化合力管控,促进节能减排。该矿把节能减排纳入到市场化考核,积极建立完善节能减排各项规章制度,相继出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节能减排、环保工作目标,将节能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同时还成立了节电、节煤、节油、节水4个管理专业组,按专业组承包节能指标,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促进节能工作顺利进行。(单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