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见成效

2018-10-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的豫东平原,秋高气爽。国庆节期间,位于永城市区西南方向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月湖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期,来自苏、鲁、豫、皖四省的游客突破10万人,同比增长20%。景区内,花海间、亭台中、拱桥旁……人们三三两两结伴游玩,纷纷走进这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饱览秋日美景。

难以想象的是,就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因采煤形成的沉陷区,地表变形,道路断裂,房屋倒塌,沼泽遍地。

昔日沉陷区,今朝风景区。生态蝶变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永煤公司对采煤沉陷区治理新路径的探索和实践。

近年来,永煤公司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按照“宜园则园、宜农则农、宜渔则渔”的思路,采取“打造生态景区+复垦耕地+居住用地+高效生态农业用地”为主的创新治理模式,开展生态治理。永煤公司累计投入治理资金56.8亿元用于采煤沉陷区治理,累计复垦土地4.3万亩,形成了采煤沉陷区治理“永煤模式”。

沼泽地变身风景区

永煤公司所在的河南省永城市,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已查明储量51亿吨,是一座典型的因煤而兴、缘煤而盛的资源型城市。

经过30年的开采,“黑金”在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地质环境造成了破坏。

日月湖所在的区域,是永煤公司城郊煤矿的沉陷区,也是该市面积最大、塌陷最严重的沉陷区。约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沉陷,沉陷深度平均2.1米,常年积水面积约3.15平方公里,形成了大面积的水域、沼泽、滩涂、坑洼地。

“大小水洼错落分布,生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恶劣的生态环境,成为周边居民生活的“痛点”,也成为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治理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为偿还生态“欠账”,2012年,永煤公司与永城市联合启动东西城区采煤沉陷区治理示范工程——日月湖工程。该工程被国务院规划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项目,规划面积达24平方公里。

此后,永煤公司与永城市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的原则,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日月湖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了6平方公里的湖面,6平方公里的绿地和6平方公里的生态观光园,以及艺术运动公园、水上娱乐、婚纱摄影基地等。

“永煤公司在沉陷区治理上彰显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在前几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与市政府密切配合,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并投入3.6亿元资金用于东西城区采煤沉陷区治理示范工程的开发。”永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蒋清伟介绍。

据了解,日月湖的水质已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野生鱼类多达十几种,周边栖息的鸟类种类也在逐渐增多,这都是水质好、环境改善的有力证明。

20175月,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日月湖风景区考察时,对采煤沉陷区治理发生的变化连连称赞。

除了日月湖模式,永煤公司携手地方政府,将成熟的治理开发经验应用于其他采煤沉陷区,相继建成了沱河湿地公园和还金湖旅游景区,使其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如今,沉陷区治理后的湿地、景区、公园,俨然成了城市的后花园和绿色之肺,永城市已是满城绿色半城湖。

沉陷区村民搬入新社区

走进演集镇阳光小区,只见洋房一排排,十分气派,60多岁的刘义在社区凉亭内休闲游玩,孩子们奔跑嬉戏,尽显童真。他们身后,是清一色红瓦黄墙带小院的三层楼房,每幢房子面积300多平方米,安装的有中央空调,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刘义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不但住上了楼房,而且每户都有两大间门面房,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2万元以上,小日子过得滋润着呢。”

但在几年之前,他们的生活并没有这么惬意。据永煤复垦公司总经理张友明介绍,受采煤沉陷区影响,267个自然村的房屋墙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成了危房,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侯岭乡汤庄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在当时,这个村庄被喻为“泡在汤里的村庄”,荒草丛生,几座低矮砖瓦民房飘零在一片水域中,村民过着“出门挽裤腿,在家住危房”的生活。

“沉陷区治理,不止是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沉陷区的土地复垦、搬迁村民的生活质量,都在永煤公司的治理规划之中。”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世宁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公司按照“先搬迁,后塌陷”的原则,提前对原来散乱的村庄集中治理,打造一批集居住、休闲、娱乐、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小区,进行集中安置,彻底改变了原来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脏乱差、处处是危房、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局面,代之以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安置社区。

同时,为让采煤沉陷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该公司配合当地政府在沉陷区治理后所形成的综合开发带,为沉陷区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治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安全保卫所需用工优先安置沉陷区农民。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岗位,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方式,优先安置失地农民,让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

正如沉陷区居民任景武所说:“治理沉陷区,对群众的补偿安置政策都很好,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政府和企业的关心!”

截至目前,投资2.5亿元的蓝色港湾社区、投资1.8亿元建成的民生花园社区、投资1.5亿元建成的幸福港湾社区、投资1.6亿元建成的润桥社区等14个现代化安置社区的投入使用,6万多沉陷区居民正在陆续搬入新社区。

“我家之前是普通的瓦房,村庄整体搬迁安置到社区,俺的身份也由‘农民’变成了‘市民’,周边学校、医院、健身场地都有,没想到会享受到城市生活带来的便利。”在民生花园社区,居民丁志杰不停地夸起了搬迁后的生活。

此外,该公司还在沉陷治理过程中,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回报社会:比如选择位置好、升值潜力大、耕作方便的地址,作为搬迁新址;着力强化沉陷区公益设施建设,修缮道路65条;支持教育,出资780万元建立了6所标准化小学;关爱老人,投资300万元,建立乡镇敬老院5所;积极参与城市建设,投入资金3500万元,建成永城市沱滨公园等。

沉陷区变绿色“聚宝盆”

“采莲吴妹巧笑倩,小舟点破烟波面……”南宋诗人陆游诗中描述的江南女子采莲的情景,如今在永城城厢生态园就能见到,游客泛舟藕田之上,赏荷、采莲,兴趣盎然、笑声朗朗……

这个占地3700多亩的生态园,放眼望去一片碧绿,温室大棚错落有致,采摘园内游人如织,浅塘藕田鱼肥莲美……曾经的采煤沉陷区经过综合治理,成为集生态农业、现代渔业、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为沉陷区村民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永煤公司积极探索沉陷区治理新路子,形成了“复垦耕地+特色水产养殖+高效生态农业用地”为主的产业化治理模式,张大庄农业示范区、刘岗休闲农业生态园、还金湖生态区等项目相继建成……

在产业化示范区的带动下,沉陷区及附近的村民实现了就地就业和增收,不仅享受到了更多的环境红利,还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

位于侯岭乡的刘岗休闲农业生态园内,刘岗村村干部、蔬菜种植户韩梅英正在农科专家的指导下学习种植技术。现代化的塑料大棚内,红彤彤的小番茄像一个个小红灯笼般簇拥在青绿的藤蔓和白色的小花之间,像是在庆祝又一个丰收年。

该园区全部种植高产质优、无公害蔬菜,效益十分可观。韩梅英高兴地介绍:这里的鱼类、瓜果都是无公害的,每年都有大批商家前来采购,更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坐在家门口就把钱给挣了,在这里务工的农民月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放在以前,谁也不敢想象,这片土地会有一天变得如此繁茂。”在此务工的村民们纷纷感慨,“曾经的沉陷区现在成了聚宝盆”。

“现代化的农业田园综合体的建立,丰富了农民的‘钱袋子’‘菜园子’,成为采煤沉陷区治理开发、农村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建设、农村城镇规模化建设的典范,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蒋清伟如此评价道。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宏伟蓝图,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进行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侯世宁如是说。(蒋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