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 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2019-02-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国内各发电企业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程。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煤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以上,占全部煤电机组75%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5.8亿千瓦总量改造目标。这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煤电减排空间巨大

据了解,煤电在我国电力供应结构中占比超过一半。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有利于提升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水平。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2012年至2017年5年间,在全国煤电装机增幅达30%的情况下,电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下降幅度达86%、89%、85%。煤电机组供电标煤耗从325克/千瓦时下降至312克/千瓦时。

“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全球最大,现在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容量已经超过7亿千瓦,这在全世界都绝无仅有。”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说,“原来我国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比发达国家要宽松,现在我国燃煤电厂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已经与燃气电厂接近,比发达国家的排放要求严格50%以上。”

成本低于燃气发电

河南是推动超低排放改造较快的中部省份,2017年底已全部完成具备条件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比国家要求提前了1年。

河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镐俊杰介绍,河南省新建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机组“环保监控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该系统实时监测各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播报污染物超标的电厂和机组,为减排调度提供了技术依据。

虽然超低排放改造将加大煤电企业的经营成本,但改造后的发电成本仍然显著低于燃气发电。

推广应用先进技术

我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已经取得巨大突破。事实上,从当前全国各类污染源排放总量来看,煤电已不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最主要因素。未来煤炭清洁发展的主战场还应放在其他用煤领域。

目前,大量煤炭用于农业生产用煤、商业及公共机构用煤和工业小窑炉的散煤消费,另有大量煤炭用于工业锅炉和原料用煤。目前,我国电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仅为53.9%。相比世界平均水平(62.7%)和发达国家水平(美国91%、欧盟76.2%),中国的电煤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煤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经验和成效已经开始推动钢铁等其他行业减排升级。”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高煤电先进超低排放、节能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应用力度。推动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其他燃煤行业。

据《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