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推动持续发展 ——安阳园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常态化活动侧记

2019-03-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安阳园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创新发展的总基调,把安全环保放在头等重要的突出位置,把绿色发展定为生产经营的硬性指标,厚植绿色“环保屏障”,实现了企业绿色、可持续、高效发展。

“安阳园区能从单一化肥生产发展为现在集化肥、化工、新材料等多元化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得益于坚持不懈地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思想。”2月26日,在安阳园区生产现场,安全环保部部长刘帅鹏介绍说,“有些人担心化工生产会污染环境,其实我们持续对废气、废水和固废方面进行环保整改,各项生产指标和排放指标都符合和优于国家标准。”

废气排放是化工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瓶颈。2017年5月,安阳园区对流化床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后,锅炉生产废气排放数据由省市环保监控中心实时在线监测,实际排放量为烟尘每立方米不超过3毫克~4毫克,二氧化硫6毫克~12毫克,氮氧化合物不超过50毫克,远低于国家对锅炉烟气超低排放的要求。

为加强污水处理,从2017年到2018年两年时间内,安阳园区对终端污水处理站进行提标改造,改造后出水指标稳定控制在氨氮含量小于等于5毫克每升,COD含量小于50毫克每升。安阳园区还对粉煤场加装防风抑尘网和彩钢瓦进行全封闭,在煤场内加装喷淋设施,避免煤场扬尘。同时,建设了两套车辆冲洗装置,减少车辆及车轮洒落扬尘;对上煤、放灰、放渣系统增加除尘器……

如何变废为宝也是安阳园区一直思考的问题。年产25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是固废变宝循环利用经济项目中的一个。该项目实施后,之前要想方设法处理的粉煤灰,通过蒸压加气生产成为高层建筑通用的混凝土砌块,既产生了可观的利润,又避免了环境污染,实现了变废为宝。安阳园区还积极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进入2019年以来,绿化面积已达1.58万平方米。

“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保护好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下一步,安阳园区将实施原料路线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调整原料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升级。”安阳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韩联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