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小创新”攒出“大工匠”

2019-03-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困难与创新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就像隔着玻璃门看着双方,只要你勇于拿起创新的榔头,就会砸开困难之门。”3月6日,在河南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说。

游弋2018年2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此之前,他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今年全国“两会”,游弋想围绕培育工匠人才提出建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对于我们机电工人来说,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作为一名拥有17项国家专利、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部分成果填补国内和行业技术空白的“发明家”,游弋说:“只要留心,处处都可创新,人人都是发明家。创新的源头就在基层,就在生产一线。”

游弋打开笔记本电脑,指着屏幕上的图片对记者说:“这个大块头可有大智慧,名字叫大型交流同步电动机励磁绕组拆装工具。拆装一个550公斤重的磁力绕组,过去要20多人同时作业,需要6个小时,还要启动吊车。现在有了这个工具,人工减少了1/5,时间减少了1/3,更重要的是还消除了拆装安全隐患。”

“细发人”“有点轴”……游弋自嘲说,他身上有许多被家人和工友贴的“标签”,别人看似平常的事情,他往往会在脑海里打上一连串的问号。

工友在切割密封圈时,经常被电工刀割破手,“能否设计出切割成型更安全、更方便的专用工具?”游弋琢磨着,研制出“电缆密封圈扩孔器”和与之相配合的“快速定位剥线钳”。工友在打锚杆的时候,间排距掌握不好,影响施工质量。“怎么能少费劲,还能把锚杆打得整整齐齐?”游弋寻思着,发明了“打锚杆辅助架”。“每当看到自己的一项项小发明能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我就觉得越干越起劲。”游弋说。

在永煤公司,有一间以游弋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游弋的带领下,魏垂胜、陈国栋等一批“大工匠”成长起来。“如今,我的乐趣不仅是创新,还有带徒弟。相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会催生越来越多平凡岗位上的‘大工匠’。”游弋信心满满地说。

据《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