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企业家看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2019-03-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近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据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粗略统计,“市场”出现了56次、“创新”出现了43次、“深化”出现了31次、“就业”出现了30次、“开放”出现了24次、“减税”出现了12次、“奋斗”出现了8次。

其中不少词还上了微博热搜,也引起董明珠、雷军、李书福等企业家们热议。


一、智能+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从2000年至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词为首次提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本身的发展,要将“智能+”铺开到全国各个地方,估计需要十年。“但是这三年能够打一个好底子,能够铺一个面,能够把一些相应的政策,特别是前沿研究、基础研究的课题布置下去,就已经很好了。”

雷军以前最熟悉是“互联网+”,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也要努力用‘智能+’的思维和方法去提升效率,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真正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让全球更多用户选择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

二、减税降费

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根据国税总局数据,2018年5~12月,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占35%。

宏观层面的数据传导到微观层面,是一个个企业的具体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告诉记者,2018年,通过增值税率降1个百分点,恒瑞医药少交了1个亿的税, “今年还能再省几个亿!”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减税降费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了当前中国经济,有利于扩大内需;就像一片甘露,帮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营商环境

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棒的地方是实现了真正的“亲”“清”政商关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特别多,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是得人心的一个报告。虽然面临很多压力和问题,但2019年一定会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底气和信心。“我相信,这必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的源头之水。”

四、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扩大就业的主体,就必须要通过持续创新激发企业活力,通过扩大投资来带动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认为,国家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如高职院校今年将扩招100万人,并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等等,都将有效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国民经济主力军中小企业的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极大提振用工市场信心,是对促就业的重大利好。

五、消费

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说,稳定房地产对于稳消费也有好处。人们的财富效应更多来自于股市楼市和收入预期。收入预期取决于企业效益,减税降费对企业效益改善有好处。稳定金融市场和股市,稳定楼市,对于支持中国经济的继续转型、保持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很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则表示,“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虽然字不多,确实对社会影响很大。汽车消费在消费中的占比很大,而且在销售结束后就是消费开始,比如有保险、路况、维修等,这个产业链社会属性太强,本身在消费的时候就构建了一个消费。

据《中国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