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 三大定位

2019-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下简称“运营公司”)相继成立,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改革。目前,运营公司试点实践已经开展近6年,有必要进一步明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使命定位,为更好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提升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把手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能够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并在国有资本流动当中实现经济、政治、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微观上提升效益。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有利于完善产权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治理主体的权责界面。通过充分行使国有资本的股东权利,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流程,从而提升企业效率,推动企业健康良好发展,进而实现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

中观上整合资源。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龙头集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引导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培育一批优质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

宏观上重塑结构。通过国有资本的流动与重组,盘活存量、提高增量,有效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发力区域、产业和城乡结构调整,形成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

国有资本的持有主体、进退流转主体和增殖增值主体

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以“管资本”为主,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的出资人,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国有资本管控,促进“权责利”的组织协调,优化“人财物”的配置,推动企业各项活动更有效率,发展更加良好。运营公司正是通过改善和创造更好的组织环境和制度,履行资源重配和价值再造两大功能。

国有资本持有主体。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的持有主体,关键在于来源。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包括人力资本、物质资本、资金、证券和无形资产等。这些资本,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一是公司自有,二是国家支持,三是对外合作。

国资进退流转主体。运营作为国资进退的流转主体,是国有资本融资平台、投资发展平台和流动转让平台。生产要素只有流动起来,产生交换价值,才能真正成为资本,才有进退增减,才能在综合考虑区域、行业、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下,不断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实现布局结构调整,提高资本收益,分散资本风险,向高流动形态转化。

国资增殖增值主体。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增殖增值主体,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直接目标。国有资本要增殖,在规模上要持续保持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在发展质量、发展水平上不断提升。通过“质”和“量”上的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在经济效益与政治使命、社会责任的统一。

围绕流动性展开,实现资产、资金、股权等不同资本类型在更高层次上的转化

资本的增殖增值必须在流动中实现。可以说,运营公司的业务是围绕流动性展开的,实现不同资本类型在更高层次上的转化。

资产管理。主动承接中央和国资委划转的各类国有存量资产,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形成“资产池”。针对资产状况开展分类管理与运作,通过整合重组、处置变现、资产证券化、管理提升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国有存量资产价值。

资金管理。拓宽融资渠道。资本经营预算及国有资本金注入,形成“资金池”。发挥主体评级高、市场形象好、议价能力强等综合优势,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体系,放大国有资本作用,做好国务院及各地方政府、国资委、运营公司等三个层次的融资,为推进国有增量资本投入服务。

股权管理。主动承接各中央企业少量股权的逐步划入,形成“股权池”。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非公开定向增发、公开增发等资本运作,分享其他优质企业发展成果,迅速增强资本实力。协助各中央企业提炼优势产业,通过产权转让、股权置换、吸收合并、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产业板块重组整合。以增强法人治理能力为抓手,认真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引导和支持投资企业通过科学化决策、专业化管理,全面提升内在活力和外在竞争力。

据《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