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国企混改进入批量落地期

2019-04-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加速进入批量落地期。多个央企提出扩展混改的广度和深度,已经敲定试点名单,并加速推动相关上市工作。一些企业也提出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的计划。

2019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央企积极利用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开展混改,引入社会资本约1750亿元。各省(区、市)国资委监管的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45.9%。

2019年混改将继续在拓展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期表示,将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

据了解,作为首批试点企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进混改第三阶段的工作,于2019年1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

“下一步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也要混改。”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表示,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出售65%的股份,目前已有进展。

经过五年重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也渐行渐近。

“先征求有关部委的意见,批复后择机在资本市场选择合适窗口上市,目前具体时间还没敲定。”中国石化总裁马永生表示。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透露,中国黄金将继续推进混改步伐,不断扩大覆盖面,今年具备条件的板块和科研院还将继续推进混改试点,名单正在确定。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也表示,招商局集团对所有二级公司理论上都要推动混改,现在多数企业已经上市,还没有上市的正在积极创造条件。

上述各企业负责人还表示,要继续深化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

刘绍勇透露,东航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正在推进,将尽快拿出方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国华也表示,考虑在集团层面推进股权多元化。

要“混”更要“改”。上述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深化混合所有制内涵,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特别是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表示,公司有两个混改试点,都是科技类企业,进展不错。国企有国企的长处,民企有民企的长处,要把两者的长处结合起来,民企决策机制快、对员工人才等有很好的政策,国企科研实力强、市场占有方面有优势,客户基础比较好,优势互补才能使实体经济更加健康。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董事长王会生表示,下一步公司改革的重点还是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制衡不仅体现在体制安排上,更体现在股权比例上。国投旗下五个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占比均为40%,其他所有制企业占60%,这种制衡从效果上看是好的。

据《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