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业水泥 煤矸石摇身变熟料

2019-05-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23日,记者获悉,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千业水泥在开展全员降本增效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化验室大胆探索,经过半年的科研攻关,用煤矸石代替河道淤沙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项目于4月份试验成功。

随着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原材料来源越来越紧缺,采购河道淤沙成本居高不下。该公司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决定开展用煤矸石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的项目研究。为了完成这项工作,该公司化验室工作人员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对冯营公司煤矸石进行多次取样、检验,同时对煤矸石的主要化学成分及有害因素进行了科学分析,结合公司实际,最终初步确定了煤矸石的使用方案,并出台了煤矸石使用注意事项,在各分厂进行试验。

该公司先是在熟料一分厂投入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系统较为平稳,熟料质量稳定。用煤矸石代替河道淤沙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平均每天可以消耗煤矸石500吨左右,这项创新,为该公司降本增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