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九矿 废旧物料摇身变成宝

2019-06-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别小看这个废旧物料场,能从这里淘到不少宝贝呢。你看这根刚从井下回收的旧管子,把锈斑打磨一下再进行二次加工照样能用。”6月5日,鹤煤九矿供应科党支部书记张思君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该矿“增强忧患意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全员降本增效”活动不断向深层次延伸,每天都有从井下回收的废旧物料运送到废旧物料场。如扭曲变形的U型钢棚、铁篦子网,锈迹斑斑的拉杆、卡子杆、废旧钢丝绳,麻花状的旧锚杆、旧电缆线等。

“针对回收的废旧物品,矿供应科结合矿井实际,建立了废旧物料场,对废旧物料进行分类存放,然后根据区队所需要加工的材料进行挑选再利用。”张思君说。

“如今的废旧物料场,可真是一个‘淘宝网’,我们经常进来淘‘宝贝’。”该矿综采队维修车间的陈金杰说,“你看,弯曲变形严重的,由大化小切割改料;螺丝帽、卡子杆……凡是有修复价值都可以返回车间‘回炉’修复。”

目前,鹤煤九矿各单位到废旧物料场“淘宝”的人络绎不绝,已成为该矿节支降耗的一道美味“大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