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伟到集团公司调研化工产业发展时强调 逆势突围 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6-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27日,副省长刘伟到集团公司永城园区调研化工产业扭亏脱困工作。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省工信厅副厅长朱鸣,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总经理田富军,副总经理盛天宝,总会计师闫长宽等一同调研。

刘伟先后来到永城园区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中央控制室等处,听介绍、看生产、问发展,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并认真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关于安全环保、智能改造、生产运行、产品销售等工作的汇报。刘伟指出,永城园区优势明显,今后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就进一步做好化工产业扭亏脱困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刘伟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抓实抓紧扭亏增盈。化工板块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点,综合评估测算现有装置,关停亏损最多、盈利最小的装置,全力保证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要奖罚分明,对指标完成超出预期的企业要进行奖励,反之进行处罚,千方百计改善三季度经营形势。

二要全力推动结构调整。化工板块要调整技术结构,确保现有装置和在建装置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要调整产品结构,找出增长点、提升支撑点、处置拖累点,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要调整布局结构,以五大化工园区为重点,完善产业链条。

三要扎实推进企业改革。化工板块要围绕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减少企业层级,扎实推进重大改革事项;要大胆剥除化工板块中的不良资产,降低企业负债率;要加大放权力度,推行一企一策,授权管理。

四要牢牢坚守“三条底线”。化工板块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要坚守环保底线,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要坚守风险底线,确保风险防控万无一失。

五要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化工板块要把主题教育同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注重调查研究,做好整改落实,推动扭亏脱困工作顺利进行。

李涛要求,河南能源化工板块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防范风险,坚决破除一个“靠”字。化工板块在防范化解风险上,要坚决摒弃靠价格思维,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坚决摒弃靠政府思维,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时时刻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以危在眉睫的思想准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坚决破除一个“等”字。省政府把河南能源确定为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单位,河南能源化工板块要以改革试点为机遇,用试点工作统揽改革全局,重塑企业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竞争力,实现企业从内到外、脱胎换骨的转变。

要以雷厉风行的手腕抓好落实,坚决破除一个“慢”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不作为不行,慢作为也不行。许多机遇是机不可失的,一定要从上到下树立说了就算,算了就干,干就干成的作风。化工板块要建立清单管理机制、通报调度机制、奖惩约谈机制、严格问责机制和信息化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等“四机制一平台”管理体系,通过综合管理提高企业治理效率。

刘银志表示,河南能源将紧紧围绕“破难题、渡难关、保生存、谋发展”这条主线,抓住影响经济效益的关键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倒逼,持续深化改革,注重创新驱动,积极综合施策,努力实现控亏、减亏、止亏、扭亏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坚决打赢化工产业生存保卫战、扭亏攻坚战。

在化工板块扭亏脱困具体举措上,刘银志表示,河南能源将狠挖内部潜力,提升创效增盈能力;加强资本运作,降低资金成本;开展技术攻关,切实做好挖潜降耗;加强安全环保管控,厚植产业发展根基;科学谋划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跨越发展。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优化采购销售体制等措施,以改革攻坚促进化工板块转型突围,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提高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