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 ——永煤公司青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9-07-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我是一名青年员工,我将坚定不移跟党走,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勇于家国担当,青年当仁不让。作为安监新兵,我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业务素质,冲锋在一线,除隐患、保安全。”

……

7月15日,新桥煤矿组织开展的“青年论坛”现场,百余名青工代表言语间充分诠释了爱党、爱国、爱企的拳拳之心。

发挥青安岗员作用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组建青安岗队伍23支,发展青安岗员1000余名,开展集中上岗、各类安全主题活动110余次。

“各采掘一线、地面生产单位班组青安岗员实现了全覆盖,青年精力、体力和活力等方面的优势,正在转化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的红利。”该公司团委负责人丁斌告诉笔者。

为提高青安岗员工作积极性,该公司团委根据监督考核结果,提高青安岗员津贴、评选“青安之星”。

“我们每月评选出上岗次数多、检查隐患质量高、员工评价好的20余名‘青安之星’,以少数带动多数。”城郊煤矿团委书记解福舟说道。

陈四楼煤矿团委结合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人员配置及团员青年特有的思想特点等实际情况,探索应用了一套“123321”青安岗员管理模式,经过反复调整优化、改进实施,在保安全促生产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争当创新创效先锋

在企业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中,到处都是青年员工争当“主力先锋”的身影。

笔者在永煤公司所属矿井采访时,见到了90后的首届河南省煤炭行业大工匠纪亚柯,拥有6个工种作业证的他,从业9年来,参与完成创新成果4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累计创效上千万元。

车集煤矿“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游弋工作室”吸引了300余名创新爱好者参加,平均年龄不到35岁,先后创造1539项创新成果,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

新桥煤矿的“创新孵化基地”,于今年1月份正式投用,基地成员由70多名年青工组成,上半年,完成各类创新成果179项,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为使更多像纪亚柯这样的青年人才更多涌现出来,该公司以“导师带徒”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积极搭建青工学技平台,让一批批青工技能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城郊煤矿以河南省煤炭行业大工匠示范创新工作室——“丁少华创新工作室”和“Blue9”创新梯队为依托,通过选树“十大工匠”等榜样模范,组建“1+N”创新帮扶小组,形成常态化的青工培养“阶梯”机制,让一大批技术青工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今年以来,该矿中级及以上技术工人同比增加65人,青年技术工人总数达到2678人。

顺和煤矿制订了青年人才精准晋级考核培养方案,按技能熟练程度,将全矿青年分为A、B、C、D、E五级,一步一个台阶,帮助员工逐步实现从“技术能手”到“技术教头”的转变。现在,平均每月晋级人数达到4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关键岗位人才紧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