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以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国有企业发展

2019-08-1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随着国企改革力度与范围不断加码,央企重要领域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地方国企改革加速的趋势已经确立。

国有企业要把改革和创新结合到一起,着重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要以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实现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跃升。

首先,混改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企混改并不能为混而混,而是要基于企业发展创新需要,在思想、产权、组织、管理、技术上持续变革、适时突破,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活力。一方面,要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企业的产权关系,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让企业成为自主决策的独立市场主体,改革才能取得成效;另一方面,要建立起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

新时代国有企业要实现改革发展,必须彻底打破旧有惯性思维,积极面对市场竞争。凡是不适合市场竞争的,凡是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都必须改革创新;怎么适应市场竞争,怎么适应生产力发展,就怎么干。决策机制不适应,就通过混改和上市,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实现重大战略自主决策;薪酬绩效管理不适应,就让人的创造性劳动按市场价值体现,制定科技进步奖励办法、工资与效益挂钩的考核办法等,使人才要素被激活并得到有效配置。

其次,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国有企业还要注重通过技术变革建立起核心竞争能力。虽然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但整体大而不强,诸多关键基础材料、高端专用芯片、高端检测设备等仍需要依赖进口。国有企业要持续进行基础以及前沿探索性的科学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科研应用和产业化,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实现以技术创新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构建起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为一体的,能够支撑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技术创新上,要尊重科学规律,给科研人员充分的自由度和探索空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奖成功。

另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起到表率作用。国有企业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同时,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要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要有全球视野,积极开拓布局全球市场,兼收并蓄,集众之长,促进和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如今,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更趋激烈,国有企业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起一流的公司治理、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创新能力、一流的责任担当、一流的风险管理,大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