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初心指引援疆路 奋斗绘就新画卷

2019-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新疆,位于西北边陲
经历了亿万年的沧桑巨变,辽阔壮丽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
孕育了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历史悠久
从两汉时期的丝绸之路,再到新时代的“一带一路”
豫新这两片升腾希望的发展热土
虽相隔千里,却命运相连
6月12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在新疆公司调研时指出,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新疆公司结合国家政策规划和企业实际,通过广大干部员工的团结拼搏和艰苦奋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安全管理和企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卓越业绩。这些成绩,体现了干部员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精神,是对河南能源“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宝贵传承。
时隔两个月之后,集团公司党委又派出采访团远赴新疆,走矿厂、入井下,连续举行5次、100多名基层员工及家属参与的座谈交流会,深入了解驻外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艰辛与不易,探寻发现党员干部以及员工群众中的感人事迹。
让我们一起走进新疆公司,从基层单位的发展巨变中,从一组组飘红的数据中,从干部排满的工作日志中,从一线员工的热火干劲里,从少数民族员工的笑脸上,感受这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迸发的精神力量。
回望中
感叹中
一幅幅艰苦创业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牢记使命 挺进西部

天山脚下,发展脚步铿锵有力;戈壁滩上,豫新两地情深意长。
回拨时针,时间追溯到2007年。这一年的12月,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等单位相继派出精兵强将,挺进新疆,支援边疆建设。
2010年,进疆单位又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口援疆号召,成为河南省产业援疆的主力军。
2014年年初,集团公司对在疆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形成了今天的新疆公司。
新疆虽然是名副其实的资源大省,但2008年集团公司刚入疆时,新疆煤炭行业早已强企如林,仅央企就有22家,优质资源大多已“名花有主”。
一些当地人也对初来乍到的河南企业并不热情:“你们不就是想开小煤窑嘛,跟别人有什么不同!煤挖完了,屁股一拍走人了,能给我们留点啥?”
越是质疑,越是要干出个样子来,用行动打破质疑!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新疆公司第一批入疆的开拓者,愣是揣着馕和矿泉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整个阿克苏地区,考察了大大小小20多个煤矿。经过充分研讨和论证,最终决定整合第一对矿井——众维煤业。
众维煤业地处拜城海拔2400多米的天山深处,是一座设计年产量只有6万吨的小煤窑,生产生活设施十分简陋。它从2002年建矿起就一直不达产,9万吨矿井技改项目折腾了3年也没有完成,是当地人眼里扶不起的“阿斗”。
但河南能源人偏偏不信这个邪。“领导派我们过来,就是要做好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不能交一张白卷回去,不能给河南人丢脸!”首批援疆、现在已是众维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赵忠贤和很多人一样下定了决心。
凭着这股干劲,接收半年后,众维煤业就完成了9万吨技改任务,实现了当年达产,当年盈利3000万元,3年后又完成了90万吨技改任务。一下子,众维煤业成了南疆煤炭行业的耀眼新星。2011年阿克苏地区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就在众维煤业召开,会上专门介绍了众维煤业的发展经验。
实力赢得了尊重,安全赢得了信任。随着众维煤业的整合成功,新疆公司掀起了整合热潮,在库车县拿下了主力矿井龟兹矿业,在拜城县建立了首个化工企业众泰煤焦化,在伊犁建设永宁煤化,在塔城与兵团合作开发屯南煤业,一座座矿厂在天山南北拔地而起,发展的大幕快速拉开。
站稳脚跟后,新疆公司又经历了两次历史性跨越。2014年,河南能源对在疆企业实行区域化管理,将原来分别隶属于河南能源、永煤、义煤、焦煤的28个子公司全部划归新疆公司统一管理,理顺了股权关系,实现了握指成拳。

艰苦创业 扎根奉献


红柳,在新疆随处可见,它不惧烈日严寒,即使被风沙掩埋,也要化枝干为根须,冒出新芽,开出红花,在茫茫戈壁擎起一片片生命的绿意。
河南能源的首批创业者就像红柳一样不惧艰险。原众维煤业副总经理,现塔河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奉玉2009年4月刚到众维煤业时,一看地面设施心里就凉了半截。矿区在一条宽不到100米的山沟里,办公楼、食堂、澡堂都没有,自己和其他5个副总挤在一间彩钢板房里,晚上睡觉的床下冻着一尺厚的冰。没电话、没电视、手机也没信号,随身带的技术书都被他翻烂了。
老员工李伟记得很清楚,当时矿在一个彩钢板房里建了个临时澡堂,只有4个水龙头。最长的一次洗澡,排队就用了7个小时,12月的天山,室外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洗完刚出门,头发就被冻上了。
其他新入驻的单位也不例外,众泰煤焦化2008年4月,开工时,厂区是一片几百亩的乱石滩,仅有一台锅炉和一排泥巴铺顶的临时生活房,冬天冷得像冰窖,夏天热得像蒸笼。
地处戈壁滩的中润煤业当时更是荒无人烟,由于茫茫戈壁没有参照物,建设初期经常找不见矿区范围在哪。沙尘暴刮起来时遮天蔽日,最厉害的一次,地窝子顶都被刮掉了,一个几吨重的油罐被刮跑了几百米。
接管之初,到众维煤业、龟兹矿业都没有路,车辆都是顺着河道走,短短的80公里路,需要颠簸五六个小时,遇到发洪水,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通行,吃饭仅能是馒头就辣椒。中润煤业员工杨涛一个月去一次县城,去了就在菜市场门口坐一天,就为了看个人来人往。“一年不出山,有钱没地花”成了干部员工当时的真实写照。
比起生活,更苦的是思乡之情。龟兹矿业原副总经理王浣臣,在矿上一个人干4个人的活,凌晨一点前基本没有休息过。由于太忙加上时差的原因,给家里打电话的次数很少。一次回内地开会,由于时间紧,要沟通协调的工作多,没顾得上回家。得知儿子回来的老母亲,不顾年迈,硬是从几里外拄着拐杖来看他。王浣臣说:“自己欠老人和孩子的太多,但大家都想着自身利益,不愿意出去,企业怎么发展?”
大学毕业生孙长伟孩子刚出生3天,他就被派到众泰煤焦化工作。想孩子时,他就让妻子把照片发到网上,夜深人静时看几眼。一次回内地开会,正好妻子带着孩子在老家,他只好在屋子里坐了半天,看着空荡荡的家,他顿时泪流满面。

安全发展 矢志不渝


入疆11年,新疆公司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安全,安全管理标准成为新疆煤炭和焦化行业的标杆和模板,管理方式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行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多次点名表扬并要求全疆推广。
然而,谁曾知道当初新疆公司创业初期的安全管理难度有多大。
众维煤业、龟兹矿业接管前,井下条件差,都是年产煤炭6万吨的小煤窑,出煤掘进全靠放炮、设备只有老式刮板机和人力矿车。管理很不规范,上班像赶集一样,没人讲解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也没人安排工作次序和措施;工作服都是自备,还有穿着球鞋下井的;工人踩着塑料袋,踢着饮料瓶干活;队伍不稳定,很多当地员工一发工资就没影了,队里的员工一年要换上四五拨。
为了扭转这种局势,众维煤业召开全矿员工座谈会,详细了解员工的想法,最后了解到员工最关心的是工资开多少?能不能拿到工资?为什么干同样的活,工资不一样?找到症结后,他们一方面推行队务公开,让员工详细了解工资的算法,同时建立大学生标杆班组,给其他员工树立榜样,最后还开展了3个月的全员军训,规范了员工行为。
通过加大投入,增加设备,强力推进安全“双基”建设和质量标准化建设,接管后的矿井井上、井下整体面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工作效率高了,员工的工资也翻倍了。
2011年,自治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在龟兹矿业召开,新疆公司作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2013年度,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的年度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名单中,新疆9对矿井入选,新疆公司占了三分之一;2018年10月,在自治区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上,新疆公司管理的天欣煤矿被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吴甲春提名5次,表扬3次;2019年5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明在疆召开座谈会时称赞新疆公司“这是一家有人性、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如今,众泰煤焦化是自治区第二家获得国家危化品行业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殊荣的企业。龟兹矿业连续多年获得“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和“国家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荣誉称号,曾作为全疆13对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的唯一代表,代表新疆迎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并得到了高度评价。
安全就是效益。11年来,新疆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累计生产原煤5000多万吨,利润总额34亿元,是自治区唯一一家持续盈利的煤炭企业,而且吨煤利润、人均利润、制造成本等在同行业都位列前茅。从入疆时的一穷二白到如今朝气蓬勃,新疆公司已是拥有子公司25家,煤炭资源160亿吨,资产总额79亿元,在册员工4300余人的自治区第八家直管大型煤炭企业。

敢于担当 开拓进取


新疆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经历了很多曲折。但在新疆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勇于担当,最终将挑战变成了机遇,将压力变成了动力,迈过了一道道坎。
2012年,随着市场变化,众泰煤焦化面临生死考验。该厂的主打产品——二级冶金焦几乎没有市场,价格从每吨1700元一路下滑到每吨1200元。
焦炭卖不出去,没钱发工资,人员流失快,何谈发展?当时整个新疆地区一级冶金焦冶炼技术是空白,产品都是从外省运过来的。对众泰煤焦化等焦化企业来说,研发一级冶金焦,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以总工程师蒋善勇为首的研发团队,15人中12个是党员。在100多个日夜里,他们做了638次的小焦炉试验、96个铁箱试验,400多种配比方案。
蒋善勇的爱人侯维回忆道:“那段时间,他茶不思饭不想,心思全在工作上,上班了就一直守在实验室,下班了就把自己锁在屋里,翻看各种跟砖头一样厚的书,孩子才一岁多,他也顾不上照看。”
2013年4月,众泰煤焦化第一炉规模量产的一级冶金焦试产,成为自治区第一家生产一级冶金焦的企业。大规模生产后,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制高点,每吨产品较传统的二级冶金焦增值近200元,每年贡献的利润在4000万元以上。
2016年,国务院安委会对新疆21对未批先建、手续不全的矿井下发了停产通知书,潘津煤矿名列其中。“资金原本就捉襟见肘,停产后更是雪上加霜。” 财务总监王保杰深有感触。
眼看矿井复工复产遥遥无期,财务的钱袋子也见了底,370人的吃饭问题成了最大的难题。到底该怎么办?员工在思考,党组织更在思考,危难时刻,矿党总支及时组织了“潘津煤矿出路在哪里?”大讨论活动,讨论的结果是——走出去找饭吃!
该矿党总支走访了无数个矿井后,与沙湾东升煤矿签订了管理技术输出协议,与哈密沙墩子煤矿签订了劳务输出协议,为270多位矿工兄弟解决了饭碗问题。
1

“因为没钱,食堂买不了菜,菜贩也不给赊菜,员工面临着断菜断顿的艰难局面,听说附近地里有不少摘剩下的南瓜,我们就只得去捡回来吃。”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时光,副总经理郑军心里颇为感慨,“一连吃了一星期的南瓜,真的吃够了,这一辈再也不吃南瓜啦。”永宁煤化生产科副科长郭重托从那以后便戒了南瓜。
正如长征一样,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潘津煤矿最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为高产高效的典型。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专门批示在全集团公司推广学习其精干高效的工作经验。
2016年以来,新疆公司先后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了“先生存、后发展”,“先做优、再做强”,“先做强、再做大”等发展理念,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手续办理、项目建设、“僵尸企业”处置等要事、难事,挺过了煤炭行业低谷。
困难往往与发展相伴,挑战常常与机遇同行。每每遇到挫折,新疆公司总能经历风雨见彩虹,靠的就是勇担当、敢作为,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

绿色发展 和谐共赢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美与荒凉并存是新疆的真实写照。新疆公司大多矿厂就位于荒漠戈壁中。为了克服自然条件的先天不足和脆弱,从2008年进疆之初,新疆公司便主动承担国有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和责任。
中润煤业位于准格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边缘,地处戈壁,风沙很大,时不时还会来场遮天蔽日的沙尘暴。
为了绿化矿区,中润煤业的干部员工可吃了不少苦。种树的第一步,挖坑就被难住了。挖到泥岩的地方,洋镐砸下去只能看到一个白点,风镐钻下去,也只能打掉表皮的一层粉,几个坑挖下来风镐的钻头都坏了好几个。
最难的还是没有水,因为生活用水都是从30公里外买来的。“人可以不洗脸,但树苗没有水就活不成了!”大家狠下心来,除了保证食堂用水,所有的水都用来浇灌树苗。戈壁滩一年到头,下雨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过来。每当下雨,员工们就搬出盆盆罐罐,摆一地接水。
等到树苗好不容易刚发芽,就有成群的骆驼来吃树叶。员工们想尽了办法,用狗撵、按喇叭、甩鞭子,与骆驼打起了“持久战”。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员工们用双手在戈壁滩种出了一片防风固沙林。11年来,种活了2万棵树,建成了240亩的美丽花园。
中润煤业因为绿化矿山吃了不少苦头,却也因此尝到了最大的甜头。2018年,国家环保督查组进驻准东地区,在所有煤矿都被叫停的情况下,唯独中润煤业逆风翻盘,产能从200万吨提高到一期400万吨、二期800万吨,成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一家因为环保效果突出跨入了大型露天煤矿行列的企业。
为了保障女儿河不受污染,龟兹矿业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了截渗墙,每年还投入近百万元定期清理河流周边垃圾,疏通河道。矿井水和生活用水经处理后用于浇灌矿区周边荒山,把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今年6月,龟兹矿业成为了自治区第一家通过国家验收的绿色矿山,成为了全疆的绿色环保先进典型。
像这样的故事,在新疆公司还有很多。众泰煤焦化先后投入环保资金1亿多元建设“花园式工厂”,成为了全疆绿化面积最大的焦化厂;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康苏煤矿由于资源枯竭,尽管已经退出了,但新疆公司员工在矿区栽种的1.1万多棵白杨树,却给当地留下一片生态林;因政策原因,豫焦能源5对矿井退出几年后,至今新疆公司仍在积极进行植草种树;天欣煤矿,穿过矿区的河流全部用盖板进行覆盖,周边的每一棵树都采取卫星定位进行管理。这也是新疆公司勇做生态和谐守护者的生动体现。
初心和使命,重在坚守,难在坚守,成在坚守。11年来,新疆公司牢记建设边疆、绿化矿山的初衷,深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地下乌金发掘出来奉献社会,把贫瘠地貌治理成绿地草原,发掘了“金山银山”,建设了“绿水青山”。

民族融合 亲如一家


习近平总书记说: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去年10月,众维煤业和众泰煤焦化的张晓朋和庞龙伟这一对堂兄弟分别迎娶了维吾尔族一对亲姐妹花,一时被传为佳话。
如今,幸福的买热亚木5月份已经生下了可爱的宝宝,妹妹也即将迎来了自己的爱情结晶。
像她们这样喜结连理的新人,在新疆公司就有13对。在新疆公司,民族结对帮扶让各民族员工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新疆销售公司综合部部长李明港热心公益,入疆工作后,他将这种好传统从河南带到了新疆。工作16年来,他先后资助了21名学生,组建了多个公益团队,先后获得“永城义工”特殊贡献志愿者、喀什市“扶贫先进工作者”、伊犁州“感动伊犁”最美志愿者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入疆十余载,新疆公司内部的12个民族,像家人一样相互扶持,有100多对民汉同胞结成了亲戚,通过结对认亲,对口帮扶,帮助5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成功脱贫。
2016年,喀布斯浪河突发大水,拜城县特困村克孜尔乡丘纳克买里村的许多农田、房屋被淹,得知灾情后,众泰煤焦化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送去了帐篷、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拿出数十万元帮助他们灾后重建。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还主动和他们村建立帮扶关系,签订《劳动协议》,每年为村民提供18个工作岗位, 每人每年可增加近5万元的收入。
新疆公司不仅成为民族群众眼中的活雷锋,还是当地人心中的致富引路人。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们县的阿合雅镇巴扎(10)村是新疆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为了改善他们的交通和教育条件,新疆公司累计捐赠265万元,并解决了7个特困家庭人员的就业。
除了改善基础生活设施,提供就业岗位外,新疆公司基层矿厂都和周边的村子签订收购农副产品协议,主动上门收购。
库车县阿格村有一位70岁的老人热合曼·吾甫尔,他每次见到来村里收农副产品的新疆公司员工,都会笑呵呵地说:“共产党好!新疆公司亚克西!以前我的辣子烂到地里也没人要,现在,你们跑这么远收我的辣子,我的辣子再也不愁卖了!”
新疆公司这个大家庭,带着携手发展这份初心走过了11个年头,先后帮扶了20多个贫困村和单位,其中温巴什乡和老虎台乡的两个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参与了国家“安居富民”工程、库车县扶贫帮困计划、阿拉格镇灾后重建等公益项目,在扶贫、援疆、救灾等公益建设上累计捐赠1.25亿元。
新疆公司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开发建设新疆奖状、自治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南省省管企业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不欺过往 不负未来


如今的新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指引下,社会稳定、繁荣和谐,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入疆旅游人数连创新高。
随着“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中巴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的深度推进,位于核心区域的新疆,已经不再是往日的内陆口袋底,而是站在了向西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企业在疆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夏天,新疆公司龟兹矿业所在的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上,前来旅游的车辆络绎不绝,旅游人数创下历年新高。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的龟兹矿业,也将发展方向瞄准了发展工业旅游。
2018年,集团公司帮助新疆公司制定了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把新疆公司定位为河南能源的战略转移承接地,确立了在哈密地区建设河南省能源产业援疆煤电化综合示范园区、在库拜地区建设煤油气能源综合利用基地、在准东建设煤炭深加工基地的“一园区两基地”的发展布局,新疆公司步入了发展新时代。
2018年8月1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和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共同出席了河南能源与哈密地区的产业援疆协议签约仪式,支持新疆公司发展。
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公司“一园区两基地”规划正在加紧实施,哈密园区正朝着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加速推进。未来,新疆公司将形成煤炭产量6000万吨、化工产品1000万吨、电力装机300万千瓦、贸易量在1400万吨以上的发展规模,实现“再造一个河南能源”的目标。届时,新疆公司将新增营业收入15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万人,增加利税超过300亿元,真正成为千亿元产值的能源强企!
今年前7个月,新疆公司延续强劲发展势头。新整合的塔河矿业榆树泉煤矿已经恢复生产,榆树岭煤矿年底将建成投产;众泰煤焦化130万吨焦化项目已经投产,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即将建成;中润煤业产能扩增后,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一升再升。前7个月,新疆公司在春节少生产一个月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利润总额6.3亿元,全年利润有望首次突破12亿元大关,成为集团公司利润重要贡献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疆公司这些年的发展,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因为对初心使命的执著坚守,才得以始终朝着目标持之以恒地努力,才得以在变革时代逐梦前行,成就了事业发展的一片新气象。
行走天山,仰望昆仑;正道直行,初心铸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疆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朝着建设河南能源战略转移承接地的目标,在逐梦新疆、能源报国的路上大步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