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9-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月10日,人民网发表文章《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对新疆公司发展进行关注报道。

秋天,象征收获。8月15日,在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举行的采访、座谈会上,维吾尔族洪且木•阿不拉、哈萨克族托依江•杰恩斯、赵刚等一众青年职工,洋溢着喜悦的笑脸,向河南能源采访团讲述着一个个民族融合的美好的故事。
近年来,众泰煤焦化始终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民族工作提出系列要求,切实肩负起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责任,在新疆拜城这片土地上,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并不断结出累累硕果,书写了一份新时代民族融合的亮丽答卷。
如今,这里的民族职工、群众的就像石榴籽紧紧团结在一起,生活像“冰糖心”苹果一样香甜,让采访团带你一起感受这里的美好生活吧。

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众泰煤焦化保卫门岗里,维吾尔族小伙肉孜•卡斯木身着笔挺的保卫制服,显得格外精神抖擞。
  回忆起2018年8月时家中的场景,肉孜•卡斯木觉得仿佛就在眼前:“一家三口人仅靠少许的耕地仅够勉强维持生活,又碰上位于亚吐尔乡塔格其村的房子要拆迁,没有房子、没有工作,一家生活陷入了困境。”
  得知这一情况后,众泰煤焦化把肉孜•卡斯木安排在门岗保卫上班,一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这相当于他全家一年的收入。
  短短一年间,肉孜•卡斯木一家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还计划盖上一座大房子。“是众泰煤焦化让我走上了幸福路,我很感激企业,要好好在这里工作。”肉孜•卡斯木感慨道。
  同样的事,也发在特困村—丘纳克买里村村民吐尔逊•尤纳斯身上。为了给孩子看病,不但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几万元的贷款。
  被安排到众泰煤焦化上班之后,他不仅还上了贷款,还用存款购买了电焊设备,在村里开了店,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少数民族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手牵手,一起走向幸福路。”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冉玉新坚定地说。
  这是铮铮誓言,更是生动实践。
  众泰煤焦化与丘纳克买里村结对帮扶对子以来,先后帮助该村12户47人实现了稳步增收,同时还拿出数十万帮助他们建设文化广场;积极协助当地政府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先后为待业民族青年提供187个,累计为217名民族员工解决了就业和生活难题。
  “众泰煤焦化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心同向同行,千方百计帮助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增加收入,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我们就是一家人。”吐尔逊•尤纳斯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


相融相亲,成就美好姻缘
  
  手拉着手,心贴着心,在众泰煤焦化不但开出了民族团结幸福之花,有的更是结出了爱情的果实。
  该公司综合部部长张贺伟为采访团讲述了河南鹤壁堂兄弟和维吾尔族亲姐妹之间的一段美好姻缘故事。
  来自新疆公司众维煤业张晓朋和众泰煤焦化庞龙伟,是一对堂兄弟,2017年毕业后,两人分别来到众维煤业和众泰煤焦化工作,他们不但有了收入颇高的工作,而且还意外收获了爱情。


张晓朋和热亚木参加集体婚礼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参加了新疆公司组织的民族联谊活动,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热亚木一下就吸引了张晓朋,他的眼睛就再也没从这个美丽的古丽身上移开,热亚木也被幽默风趣的张晓朋打动了。
  然而热亚木•吐尔逊和张晓朋的恋爱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为促成他们俩,妹妹古丽扎旦木•吐尔逊做起了同盟军,经常和庞龙伟一起偷偷传消息,一来二去,妹妹也向家族宣布,她要嫁给汉族小伙庞龙伟。
  一次、两次、三次...记不清是吃了几次闭门羹,众泰煤焦化公司领导和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也一次次的来到维吾尔族姐妹的家里,讲国家形势、党的政策、企业情况,一起来说服女方家人,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庞龙伟和古丽扎旦木的结婚照

  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这对姐妹花的父母同意了这两门婚事:我们做这个决定不是盲目的,姐妹俩的幸福是放到我们心尖上的事,他们的工作稳定,收入高,以后生活有保障,再说企业也是有责任的企业,为我们当地做了很多贡献,我们认这两个女婿!
  姐妹花满载着祝福先后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如今,幸福的热亚木在今年五月生下了可爱的小王子,8月底,妹妹也将迎来了自己的宝宝。


你中有我,盛开融合之花

在众泰煤焦化有这样一个家庭,15口人中就有三个民族:维吾尔族、汉族、回族。语言、饮食习惯、信仰虽不一样,这个多民族家庭的日子却过十分和美。
  在众泰煤焦化工作了近10年的安丽娟就是这个特殊大家庭的成员,每当有人问起你们家是什么族?她总是笑着回答:“我们家是‘团结族’”。
  安丽娟的妈妈杨秀梅是回族群众,然而她和汉族群众又有着特殊的感情。
  2000年的7月,身体孱弱的且独自在家的杨秀梅出了麻疹,发着高烧,三天都没能下床吃东西,她一度觉得这次可能要随丈夫而去了。
  “咚咚咚……”突如其来的敲门声,让高烧中的杨秀梅感受到了希望,原来是隔壁的汉族老奶奶三天没见到杨秀梅,所以过来看看情况。这一看不要紧,高烧中的杨秀梅已经开始说起了胡话,老奶奶赶紧回家熬了稀饭给她送过来,并照顾了她两天,将杨秀梅从死神的手里救了回来。
  从那以后,杨秀梅逢人就说,她的命是汉族老奶奶给的:“那是我第一次吃汉族饭,也是我的救命饭!”
  所以,后来安丽娟嫁了个汉族老公,唯一的儿子找了个维吾尔族媳妇,杨秀梅都欣然接受了。
  安丽娟表示,她和丈夫是不同的民族,但是一起生活了10几年,却并没有因为风俗、生活习惯的不同产生过大的矛盾,这里面有她自己的诀窍。安丽娟说:“在我们家没有少数民族,我们都是一家人。”


  
三世同堂的杨秀梅过的十分幸福,5个孙子承欢膝下,其中也不乏有“混血”的小孙子。
  “在我们家,春节和古尔邦节都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们都要过,汉族、维吾尔族都是我的亲家!”杨秀梅说道。
  如今,安丽娟和她的汉族老公周长杰、嫂子古丽努尔•麦麦提都在众泰煤焦化上班,这个“三个民族一个家”大美故事也将继续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