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300人玩转90万吨矿井

2019-09-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月10日,人民网发表文章《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永宁煤化:300人玩转90万吨矿井》,对新疆公司永宁煤化减人提效进行报道。

8月,那拉提草原鲜花遍布,被誉为人世间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再次变得湛蓝,号称“塞外江南”的边城伊犁,处处生机盎然。
坐落在这里的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永宁煤化,是一个只有349人的矿井,年产量却达到90万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高产高效?作为新疆公司第一个率先开展减人提效的示范单位,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跟随河南能源采访团成员一起走进永宁煤化,探索其中的奥秘。

机构精简 人员精干

2008年11月,河南能源入疆之后,就在煤炭资源丰富的伊犁成立了伊犁永宁煤业化工有限公司,全力开辟北疆市场。
永宁煤化采用的是放顶煤开采工艺,含六层夹矸,对煤质的影响较大,加之周边大型露天煤矿密布,生产成本极低,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竞争十分激烈。要想生存,就必须最大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打造人员精简的高产高效矿井。

作为新疆公司第一个率先开展减人提效的示范单位,永宁煤化迅速确立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技术精湛、管理精细、总体精致”的“五精”管理目标,将全矿人员控制在400人以内。
该矿把原有的安检、生产、机电、调度等10个机关科室合并为现在的6个,将25名机关人员分流到生产一线,实现了机关科室的“瘦身”,当年直接减少管理成本100多万元。
要做到减人不减产,人才培养是关键。综采队生产班班长郑剑,原来只会开采煤机、推溜子。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他不仅学会了机电检修,而且熟悉了安全管理,成了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在该矿,像他这样一人多证、一专多能的人还有很多。永宁煤化通过深挖内部潜能,给每个人压担子、促成长,逐渐让员工都发展成为了多面手。

取消夜班 优化组织

面对从业人员不足,熟练工特别是专业机电检修工紧缺的局面,新疆公司以永宁煤化潘津煤矿为试点,组织专业人员多次进行研究推演,大胆打破常规,从2018年6月12日开始,率先在伊犁州煤矿企业中取消夜班生产。


永宁煤化标准化巷道

这样一来,夜班作业人员减少的45人全部充实到早班,员工工作精力更加充沛,效率也更高了。同时,调整检修时间,实现了早班检修4小时、生产4小时,中班正常生产,夜班仅安排循环注液、抽排水人员。夜班虽然不生产,但产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由原来每天生产3000吨提高到3500吨,全员工效每人每天增加了2.9吨。
通过优化生产组织,该矿全员工效显著提升。通过完善放顶煤技术,优化顶板预裂方案,月度产量也翻了一番。
自治区煤监局北疆分局局长常源在检查中感慨地说:“永宁煤化这种取消夜班生产的做法,既实现了减人提效,又有效提升了安全系数,值得推广借鉴。”

创新工艺 提高效率

仅仅优化劳动组织还不够,永宁煤化又联合科研机构,千方百计在回采工艺上做文章。
该矿与北京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同研究,提高大采放比例,将采放比由1∶3提高到1∶5.08,使单产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从而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永宁煤化标准化中央变电所

在采煤方式上,该矿以往采取“留三角煤端部斜切进刀,顺序放顶煤”的方式,单循环时间较长,并且运输设备功效较低,不利于提高产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矿创新采用“不留三角煤端部斜切进刀,分段放顶煤”方式,每一循环可节约时间1个小时,有效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及产量。
与此同时,该矿还大力推广远程监控、无人值守设备。如今,该矿皮带走廊、井下泵房、主通风机房、变电站都已实现远程监控、自动化运行。该矿机电科副科长岳刘峰告诉采访团:“不要小看这小小的变化,仅泵房无人值守这一项就可以减少开泵人员八九名,一年下来便可节省开支40多万元!”
人员精简、高产高效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如今,随着营业收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永宁煤化又将成为河南能源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