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集团公司10月份安全办公视频会议上强调 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2019-10-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10月份安全办公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三季度安全管理工作,安排部署10月份及四季度安全管理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零理念,坚持装备、管理、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持续强化重大灾害治理,持续强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夯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刘银志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牢固树立安全零理念,把员工的生命和健康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各级党委要把安全零理念高高举起来,严格落实下去,把其作为党员干部尽职履责的重要标尺,作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

二要坚持装备、管理、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筑牢安全基础。要把智能矿山、智能工厂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来“武装”企业。要在顶层设计中锁定智能化建设的目标,按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步骤,分步实施。要把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集团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紧密结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全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要大力提升全体员工,尤其是各级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专业素质水平,把安全素养作为集团公司干部任用的重要标准。要持续优化系统、优化设计,为智能化矿厂建设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三要持续强化重大灾害治理。要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确立正确的技术路线,把措施编制好、落实好、落实到位。要组织全员认真学习新的防突、防治水细则,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各级领导班子要率先集体学习,一级带着一级干。

四要持续强化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坚持分级管控,把危险源辨识、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在整改上下功夫,坚决杜绝重大隐患重复出现。

五要强化安全责任追究。要结合集团公司安全“双基”考核,建立相应机制,对后进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处理等责任追究。要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边,把重大隐患当作事故来追查处理,坚决摒弃“干煤矿就要死人”等落后观念,按照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的标准把集团公司的安全工作做好。

六要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在抓安全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尤其是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组织、影响全体员工做好安全工作。同时,把安全工作成效作为各级党委、各个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标准,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

刘银志指出,四季度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具体实际,及早安排部署冬季“三防”工作,确保冬季安全生产。要及早谋划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工程、装备、培训、资金、项目等计划,为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田富军要求,各有关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结合职责分工和自身实际,统一思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好落实。要切实恪守安全零理念,认真履行好安全环保管理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重点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改,持续抓好重大灾害治理,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四并重”原则筑牢安全基础,着力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以坚定的信心、有效的措施、过硬的作风,守牢安全环保稳定的底线。

会上,集团公司有关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三季度“双基”建设考核情况、三季度重大灾害治理考核情况,以及6个综合指导服务工作组工作情况。义煤公司、鹤煤公司、濮阳园区、永城园区、鹤壁园区、建设公司等单位就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